《在烈日和暴雨下》读后感:一切景语皆情语
李梦婕
《在烈日和暴雨下》节选自《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写的整本书的一个片段,描述了处境窘迫的拉车夫祥子拉车时的遭遇。其中,最值得人品味的莫过于细致的景物描写。
文章刚落笔就为我们铺垫了不少景物:火辣辣的太阳、“似云非云似雾非雾”的灰气、街上挂着灰土的柳树,这些无不写出六月天气的酷热。到了后面,这种酷热被凸显的淋漓尽致:“铺户门前的铜牌好像也要晒化”虽夸张却不失真实感,表现出天气的酷热至极,为下文祥子拉车的艰难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于是,故事在这样的环境下发生了。
祥子“喝了瓢凉水就走出去”,他要去找“座儿”,要继续生活下去。他开始了工作。在街上,他遭受着头顶火辣的太阳的炽烤,但他“见了座儿还想拉”,所以便拼命的在大热天里拉客。然而,旧社会的车夫的地位却跟骡马相当:“赶不上新汲的水,就和骡马同在水槽里灌一大气”,但祥子还算幸运,他既没有沦落到如此地步,也没有和有些车夫一样因贫困和疾病而死。他忍着酷热拉完了这趟车回到了茶馆。
下午,祥子按捺不住拉座儿的欲望“反正坐着也是出汗,不如爽性出去试试”,可他没想到,更大的灾难还在后面。
到故事的下半段,这样写道:“看看路旁的柳树,的确是微微动了两下”,这时候,风来了。这个细节虽然不起眼,但却是后面所有情节发展的前提。到了后面,“北面的天空出现了乌墨似的乌云”,天气由晴转阴,为故事下一步的发展做好了铺垫。再然后,“南边的半个天响晴白日,北边的半个天乌云如墨”,景物的变化被生动地描写出来。后来便是雨的变化了,先是雨星、雨点、直的雨道、然后到了箭头、瀑布,最后便是“一个水世界”,作者这样写,遵循了自然规律,从雨点到水世界让人没有丝毫突兀的感觉,这里写雨之笔,是全篇的亮点之一。
下文中写祥子在拉客的过程中,由于雨下得太大而提出避避再走后,“先生”冷漠地拒绝了他,随后,“像死在了车上”,作者侧面表现了对当时社会上阶级间人压迫人的不满。这里虽不是景物描写,但它呈现出了另一种景——人与人之间的阶级差异。
这篇文章最大的精彩之处就是大量的景物描写,虽景物描写的篇幅不少,但无一闲笔。王国维说:“一切景语皆情语。”此文就是这句话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