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 2015 年 10 月 13 日 讲座心得(不少于 2000 字)
有幸能听到辛格教授的演讲,辛格教授来自于英国桑德兰大学,英国桑德兰大学是一所位于英国英格兰地区的国立综合性大学,并以其高质量的教学而闻名全英。该校的历史可追溯到 1901 年,现由四大学院组成:艺术、设计和传媒学院,商学与法律学院,应用科学学院,教育与社会学学院。其中,艺术与设计学科是该校办学特色之一,辛格教授更是设计界的专家,在行业里担当精英和前行者。让我们感受到了艺术的博大魅力。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时机,有幸看到了大师在创作的过程中对生活和艺术的感悟。耳濡目染只流于表面,身临情景懂得于心。桑德兰大学在艺术设计、传媒和计算机等热门领域具有较强的教学与研究能力,并与武汉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 211,985,教育部直属的重点高校展开学术交流合作,该校的商学院还最早提出了“虚拟供应链”这一概念。有机会一定要去参观学习一下,感受一下名校的学习氛围。
设计是一门看似简单却意味深长的学科,设计不光体现的是对房屋的设计而已,其实里面有很深的学问,更多的是一个设计师的修养,素质,应变能力,表达能力,对知识的了解程度,做人的态度,所以我觉得设计师做设计其实就是在做自己,只是通过这种方式把自己表达出来,设计的好坏就是取决于设计师的做人的态度,对生活的态度,要想做好设计那就必须从自己出发,要经常多阅读各方面书籍,提高自身的修养,素质,要善于总结自己,归纳,善于观察生活中的点滴,这样在才能让自己不断的进步,还要多分析,要有积极学习的态度,人的一生都在学习,活到老学到老,这样才会与时俱进,才能有更高的远见,也只有这样你的设计才会被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所接受,最终才会被更多的人接受,让别人接受你的设计,其实对自己而言就是别人对自己的认可。
什么是设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在辛格教授看来,“设计等于艺术加科学”。换言之,设计包含的领域极其广泛,不是单一的产生,而是关系方方面面。从最初的石壁刻画到今天的无处不艺术,艺术得到了本质性的发展,但最终都离不开三大要素:整一,比例,明晰。一个优秀的设计者,应该掌握多层次的艺术表现力,艺术和科学本就是一家,辛格教授十分激动地批判了那些认为艺术和科学是两码事的人。科学是一门技术,而技术是改造世界的方法,手段是实现物质保证,因而优秀的设计师更应该与时俱进,跟上发展的脚步做时代的先驱。
各个专业虽然对设计知识的着重面不尽相同律等的要求是一样的,但对于“大设计”观念的关于美、节律、均衡、韵律等的要求是一样的。不论是平面的还是立体的设计,我们首先要面对的是一个对所设计对象的理解——对设计对象相关的背景文化、地理、历史、人文知识的理解。因此,我强烈的感受到艺术设计的魅力,它丰富的内涵足以让我改变对周围枯燥生活的看法,即使是一只微小的蚂蚁,人类也可以从它的身体中提取出无穷的艺术元素。
学设计第一个要认识到的就是设计不是艺术。我就是一开始没有分清这个概念。设计是沟通,是传达,而艺术是表现,是创作。这并不是说设计里没有表现的成份,更不是说艺术是不在乎沟通的。但是两者放在这两项上的重视是有较大
美术系学生参加讲座记录表 差别的。设计是不能凭感觉做的,要考虑各种因素,要寻找最隹的表达方法,要把自己的感觉翻译成大众能够理解的有效视觉语言。
艺术设计是人类有目的的审美创造活动,是一种问题求解活动,是一种智能文化创造形态 “设计”(design)就字意来解释,是设想和计划的含义。其实设想是指人们对某项实践活动欲达到的预期效果的构想;计划是为达到构想的预期效果而准备采用的方法和步骤。设计,是一种造物行为,是人们进入创造性劳动过程的第一步,它兼容艺术性,科技性及经济性于一体,把自然的物质形态改造,转变为更合理的需求形式,而且设计同时也是促进人际交流的重要手段。设计作为人类生物性与社会性的生存方式,其渊源是伴随“制造工具的人”的产生而产生的。科学技术生产力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基础,艺术设计最终使人类实现了享用其成果,使生活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人类由此思想愈加解放,审美意识不断提高,想象力和创造力才能时刻被激发,生命愈加显示出珍贵,博爱的精神感化着每一个人。
艺术设计引导人类精神文明迈向更高境界。人们在艺术设计艺术创造的生存环境中,尽情地享受人生的快乐,并不断地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艺术设计成果是现代设计与艺术的高度结合物。一项好的设计作品使人们在享用现代设计带来便捷、乐趣的同时提供了无限遐想的空间。很多人把驾车更多时候用在郊游、旅行、越野等作为精神放松的工具。时尚款的数字手机的物质功能远不及它带给人的精神功能显得愉悦。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在艺术设计领域关注人的极其细微的要求,极大可能地满足人们的心理需要。服装设计考虑不同人的审美要求,适应变化的环境和场所。专门为婚礼设计的婚纱,参加晚宴的礼服,户外活动的休闲服饰,庄重社交的职业服装,一个人可以在多种生活环境中体验角色。
辛格教授还给我们展示了桑德兰大学学生的部分作品,行我们讲解了作品的优秀性在哪,让我们对设计优秀作品以及好的作品是怎样的有了一个概念,也进一步让我们了解了设计的严谨性和趣味性,让我们对未来学习有了目标和动力,让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