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排精神到中国精神
2022世界女排联赛香港站,毫无疑问荣誉属于中国女排,中国女排再一次带给世界震撼,带给国人感动,女排精神再一次闪耀在赛场上,融入每一位巾帼女将的骨血中。
作为一个体育强国,我们有许多值得骄傲的体育项目,乒乓、跳水、体操、田径、羽毛球等等,但只有女排一次次让我们感动、敬畏,只有女排精神成为了我们国家和航天精神、抗洪精神等并列的国家精神象征之一,向世界展现了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的优秀品质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面貌。
并不是没有失败,而是失败后还能一次次奋起努力,直至再站上领奖台;并不是没有低谷,而是低谷时还能不断反思修正错误,互相鼓励携手同行;并不是没有对手,而是一次次挑战强敌,顽强拼搏,练就无所畏惧的勇者之心;更不止一次登上过荣誉巅峰,才更明白成就的来之不易,要守住荣誉更需每一代人的不懈努力。
很多人都说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21世纪的中国不再是落后、衰弱的中国,这个神秘、古老的东方大国将在21世纪迎来一次自己全面的新生、蜕变,将以更开放、包容的身姿走向世界,将为世界的新世纪创造更多价值,贡献更大力量。
但任何道路都不是一帆风顺,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冲突、融合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中美两大国之战更让我们清楚的看到某些尖锐、固化的东西像一块块顽石横亘在我们前进的路上,“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显露出某些发达国家的无耻嘴脸,更遑论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之类了。而中美争锋与女排香港这一战又何其相似,整体实力不如对方,在很多方面也还落后于人,但狭路相逢两强角逐又不得不战,此时此刻,不论于球队还是国家,女排精神都显得尤为可贵。平时默默奋斗,风雨中锤炼勇者之心,战时遇强敌不惧,顽强拼搏战至最后一秒。今日之女排映照今日之中国,中美之战我们亦必万众一心,举国协力,拼搏到底。拼一个天下定鼎日,拼一个四海清平时。
当年《士兵突击》中许三多喊出不抛弃,不放弃誓言震撼了每一个人,今日我国发出不愿打,不怕打中华强音冲击着整个世界,不嗜战,不惧战,一路前行,走出强国之路,走上和平之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