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精神”就是“中国精神” 篇2
里约奥运会上,郎平带领中国女排绝地反击,荣获冠军,完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电影《头文字D》里有一句台词:神其实原来也是人,只是做了人做不到的事,于是就成了神。郎平至此一战封神。从赛后观众的反应就可以看出,这次女排夺冠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中国军团多了一枚金牌,更因为她们为这个时代召唤出了“传说中”的“女排精神”。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女排之所以被称为“精神”,是因为她们并非世界“最强”,却战胜了对手。本届奥运会的中国队,从死亡之组以第四名堪堪出线,却在淘汰赛接连上演逆转好戏,中国队可以说是一路被看低地拿到这个冠军。但她们也正是以这样卑微却决不放弃的态度踏过了全世界。还有比卑微却不畏惧更加骄傲的吗?还有比弱小却不放弃更加强大的吗?还有比这更加励志的故事吗?
郎平赛后说:我们的技战术不是最强的,但我们有作风!这作风是什么?不就是不畏强权、坚定不移、敢打敢拼的“女排精神”吗?《左传》有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郎平作为运动员,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为中国女排拿下了五连冠,可谓立功;如今带领新女排虎口夺金,使“女排精神”在新时代破茧成蝶,堪称立德。
没错,我们是无神论者。我们的意识形态里不需要神。但是我们的时代需要精神。“女排精神”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距今已经30多年。这30年正是我们改革开放的30年,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30年。“女排精神”能够延宕不息,穿越时空而重新绽放,正是因为它与我们的时代相得益彰,你我都需要它,我们每一个看完比赛热泪盈眶的人都需要它!
中国梦不应该是小富即安,也不应该是急功近利,而应该是以我为主,脚踏实地,锲而不舍,谦逊而又坚定地迈过艰难险阻,让民族重回世界之巅,让每一个人在民族自信中找到自己心安放的地方。“女排精神”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照亮了50后、60后甚至70后,“女排精神”今天必将凝聚80后、90后乃至00后。“女排精神”其实就是“中国精神”,我本自然,舍我其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