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保尔柯察金1600字
保尔·柯察金曾说:“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碌碌无为而羞愧!”
——题记
保尔·柯察金是我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认识最深刻的人物,毫不夸张的说,他甚至改变了我的人生观。他坚毅,勇敢,愿意献身祖国光荣事业……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无数投身革命战斗的人们的一生。
保尔·柯察金出生在乌克兰某镇一个贫困人家,他早年丧父,母亲则替人洗衣服来支撑这个家的开销,哥哥阿尔焦姆是铁路工人。他因为撒烟末到瓦西里神父的蛋糕面团里被开除,于是年仅十二岁的他开始了工作,在那里小小年纪的他就已经窥见了生活的最深处、人间的丑陋百态。或是夜晚的厨房角落或是食堂的仓库里发生的事事。
保尔是一个内心坚定且正义的人。冬妮亚是他少时的心仪人,在一次治疗中,冬妮亚便来看望他。出院后,保尔想要吸引冬妮亚参加他们的工作,于是邀请她参加全市的共青大会,但却因冬妮亚的穿着打扮惹来众人不快,因为那实在太漂亮了,无疑是一个资产主义家的大小姐!
后来,他们的感情在慢慢破裂,他们开始谈话,保尔的言辞中,我能感受到保尔极力想改变冬妮亚改变她庸俗的个人主义观念,但却无果。
在爱情和革命面前,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革命事业,他理智分析,坚定自己的内心。度假前期,他与党员法伊洛发生争吵,因为法伊洛的下流做法,令人难以忍受的恶习,他站上了党的法庭。他不惧怕法伊洛的威胁反而坦荡并且严厉地批判了这种下流行为。
我不会忘记,当我看到“我永远不会与这种现象妥协”时,我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心里有个声音在说:“说的好!”那时真的内心满满正义感。我钦佩他的勇敢,他的正义。
保尔生性坚毅。死神曾三次拜访过他,但还是没有把他带走,并且,在面对疾病带来的痛苦前,他勇敢地面对,以至于从死神手中夺回自己的生命。但长期因为工作原因,导致疾病慢慢地侵蚀着他的身体,最后他倒下来了,但!身体垮了却不代表他也对自己失去了希望,相反,他竭力想办法为党做贡献:尝试回到队伍,做宣传,招揽共青党员。
最终,他找到了重新战斗的武器—写作。他拿起了新的战斗武器,继续为党赴汤蹈火!他的做法在世界上如同大海渺渺,你要寻找一粒沙子般,我第一次听闻,有人如此不屈,不屈于命运的安排!
保尔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也是磨练自己的一生。他所走过的道路是十分艰辛的,他为了革命失去了许多,失去了他的健康,失去了他的爱情,千千万万个共产党员如他一般。他们生于那个时代,不做屈服者,选择了共产党。他们把宝贵的青春交给党和人民,献身祖国的光荣事业。
有人奉献自己,有人失陷于泥潭之中,拉也拉不起来。
他们的精神足以警示那些虚度年华的人。生于太平,就应好好利用,而不是荒废学业。我十分愧疚,因为我太不聪明,我常常以为未来很漫长,然而在最后时间告诉我:“你可以骗你自己,但是事实骗不了你”。事实就是我的成绩原地踏步。我并不甘于现状,但是我没有意志力,这是一个致命的缺点。因为疫情,所以延迟了开学,我越发慌张,八年级下册是九年级的开始,我知道他们熬夜是家常便饭,我见过体训过后的学姐走路都不稳,还有生地会考,还有无假期……
我不想一鸣惊人,我也不想一落千丈,我只想对得起我自己。保尔他的经历告诉我,不要放弃哪怕还有一丝可改变的机会。在他身体已经垮掉的时候,他都找到了新的战斗武器,我还有什么理由可供我放弃。
无疑人是有判断能力的,离群索居,趋利避害,我也应抉择自己对待生活的态度,大家也应重新反思自己。
书一页页地翻过,泛滥着岁月的气息,翻过了一年又一年,不会封存先辈们的精神,他们的故事不会遗留在历史的长河里。
我眼里的他,就是这么正直,这么义无反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