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朝阳是一个妥妥的学霸,外表始终冷静,内心始终理智。因为他见识过了大风大浪,小时候父母吵架离异,他一直想要做个乖孩子博得妈妈的欢心,班级综合成绩第一,奥数班第一。小女孩普普一心只为救他患白血病的弟弟,却给朝阳带来那么多的麻烦,另一个男孩严良则是一个敢闯敢作的硬汉,这三个年轻的小演员演技都非常好,出奇地冷静和勇敢,他们的理智和内心强大甚至是一个成年人都没有办法做到的。这让我想到了大连去年发生的一起未成年人性侵幼童后将其杀害的案件,警察问起他的时候,他一点都不惊慌失措,细思极恐,内心强大的人无可匹敌,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内心强大的人不走正道会给社会带来多大的危害。最大的幸福是过自己平平淡淡的小日子,像剧中的这种在一个暑假接二连三发生了这样离奇的亲人离世的变故,正常人怎么能经受得了如此大的打击啊!
犯罪嫌疑人张东升是个数学天才,是奥数班的老师,他的生活自理能力超强并且照顾家人事无巨细,总是给外人一种任劳任怨随叫随到的感觉,他的妻子生活各方面他也都能考虑到,操心太多,大事小事都要经自己之手,很能干,难怪秃头,但是另一个极端就很危险,一旦他的需求不能得到合理的满足,比如,他问岳父岳母我还有机会吗,被拒绝之后,他在内心筹划着如何反抗,于是有了爬山将二老推下的剧情,看到这里我吓得打了个寒战,晚上做梦竟然梦到爸爸开车驶向
了悬崖坠毁,凌晨五点被吓醒,以后犯罪悬疑剧还是要少看。后来妻子出轨,他爱的人不爱他了,爱情和婚姻关系是他维持体面的唯一一根稻草,当失去时,他会觉得天崩地裂无处可逃,他的犯罪行为起因分析我认为是这样,只要是人,如果受到不平等的待遇,但凡自我意识有一点的,都会想方设法反抗。只不过好人是凭借自己的努力使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从而让别人刮目相看,而图谋不轨的人就会动用歹心。他对家庭付出的这么多,岳父岳母非但不领情,还嫌弃他没什么大出息,只是一个少年宫的代课老师,不是事业编制,没有稳定的工作,挣得不多。他在一家人的餐桌上卑躬屈膝没有尊严,岳父岳母没有给他好脸色,就连他最心爱的妻子也不会顾及他的感受,倒插门女婿,不懂这边的风俗习惯和规矩,递红包也要妻子提醒,一个男人,凤凰男,靠自己的努力获取知识和金钱,如果没有受到妻子和她家人应有的尊重,这样的家庭关系岌岌可危。妻子和她父母根本没有在乎他的心理负担也没有真正和他交心地聊过天,对其冷暖冷漠无视从不问询,只顾自己家人那套固有的繁文缛节,过于贪恋财富和地位,不顾及女婿的心理活动和个人尊严。他们忽视了女婿再能干他也是个人,是个有马斯洛需求的人,是个心思缜密从不在言行举止上有半点疏漏的人,是心里再难过也不会轻易让自己表现得情绪失控而表现给外人看的人。
朱朝阳的后妈王瑶很可怜,痛失爱女之后怀疑犯罪人是朱朝阳,母女连心的直觉告诉她这一定跟朱朝阳有关,毕竟在她心里,肯定是知道朱朝阳会记恨她和她的女儿,这其实也是做贼心虚的体现,平时如果
和朱朝阳搞好关系,教育妹妹要尊重哥哥,是兄妹俩像亲兄妹一样的话,还会出现这样的事情吗?这体现了母爱泛滥后的极端不理智行为。爱孩子没错,请不要溺爱孩子,尤其是出生在这样重组家庭下的孩子,请一定不要在他同父异母的哥哥面前炫耀自己的父爱和幸福,这样会引来哥哥的嫉妒,容易引火上身,毕竟,几年前他也曾是爸妈的掌中宝啊。悲剧发生下的异常行为简直是常人难以理解的,子非鱼,安知鱼之痛。这样的犯罪悬疑剧从未出现在我的生活里过,这次壮着胆子看了下。过好自己平淡的小生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远离一些是非会让生活简单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