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
情景一
背景:大学林荫小道
广播:(轻快的音乐) (投影放林荫小道图片)
旁白:一对恋人漫步在大学里的小道上
男(A):兰兰,四年了,真快啊!唉,我们都快毕业了,还记得我们刚认识的时候吗?好像还是昨天的事。
女(B):嗯,是啊(失落),不过有你就感觉很充实,很快乐(高兴)。
A:(对B微笑)哦,对了B,你毕业后准备去哪啊?有过打算吗?
B:(对A傻笑)你去哪儿,我就去哪儿。
A:(惊喜)真的。
B:(挽起A手臂)那当然,这辈子你休想逃出我的手掌心。(两人相视一笑)
广播:现在播出一则新闻:大巴山遭遇洪水,山沟里唯一的一所学校被洪水冲塌,目前洪水已经退去,全村一片狼藉,据本社记者了解,那里只剩下一位老师在教书……
B(在广播时说)咦,大巴山,你家哎?
A:(仔细听广播)
B我们得多捐些东西,而且要在同学们中发起号召。
A;(严肃)不,这还不够,我要回去。
B;回哪儿去?
A;(语气急促)大巴山,我是从那出来的,现在哪里需要我,我要回去重建家园!
B:(着急)可是还有公司在等着你签约,你怎么能回去呢?
A:我知道,但是现在家乡需要我,那些没法上学的孩子更需要我。
B:我能理解你,我知道你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也同情那些没上学的孩子,可是你要知道,山里面和城市有很大的差距,回哪儿,你会失去很多机会,(恳求)留在这儿吧!
A:(沉默,思考)
B:这儿有我们的梦想,有我们的过去,有我们的未来,我们还要一起打拼,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美好的未来。(眼中含泪)
A;兰兰,我知道在这会有舒适的生活,为了家乡,为了那些孩子们,我可以放弃这些,甚至可以放弃我的前途,但是我必须回到山里,那里的山,那里的水养育了我,现在哪里有这么大的灾难,我必须撑起一片天。
B:你走了,那我怎么办呢?(一边走一边抹泪)
A:(握着兰兰的手)我真的很在乎你,但是我不得不回去。
B:(甩开A的手)好!你走!你走了,我们就分手!(转身生气离去)
情景二
地点:教室
旁白;一群同学围着志远讨论着他要去支教的事。
甲:哥们,你别走,我们还有共同的理想,不是说好了要一起打拼的吗?
A:我也舍不得你们,但是。。。
乙:你怎么能这样呢?你想过兰兰的感受吗?你走了,兰兰怎么办?
丙:再说你也不能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啊!在这儿,我们要啥有啥!而那偏远的山区什么也没有。
丁:就是啊!你为什么要回那儿啊!在这儿,我们可以一边奋斗,一边赚钱,等有了足够的钱,再去回报家乡,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戊己围着无话)
导师:你们围在这讨论什么呢?
甲:导师,志远要回山里支教,我们都在劝他呢?
乙:是啊!老师,你劝劝他吧!不能让他回那落后的山区啊 !
丙丁:老师,你劝劝他吧!
老总:志远同学,你这不是那自己的前途开玩笑吗?我很欣赏你的才能,今天来就是想和你详谈一下签约的细节,我相信,你来我们公司,你的前途将会是一片光明。
A:很感谢田总的好意,但是。。。
老总:我也知道你的情况了,可你不能因一时的冲动而耽误了自己的前程,希望你再考虑考虑。
旁白:志远在众人的劝说下,陷入了深深地沉思。。。。
情景三
旁白:的感受。
(龙套一号上)晚上志远的脑海中回想着众人的话,思索着,思索着,睡着了,睡梦中,志远梦到了童年时学校的那场火灾,听到了同学们求救的呼喊声,也似乎看到了老师消失在大火中的背影,他突然惊醒了。。。。
A:我一定要回去,那里才是更需要我的地方!
旁白:(然后他就立刻起床写信给兰兰)
情景四
(兰兰趴在桌上发呆)
B:他怎么能这样,一点也不考虑到我
龙套:兰兰,这儿有你的一封信,是你男朋友的。
B:不要,(生气)
龙套:要不我帮你打开看看
B:不行,(迅速站起,把信抢过来,然后看信)
(插入信的内容)
旁白读信:。。。。。。。。。。。。。。。。
情景五
旁白:志远拿着行李走到学校门口,回首校园,回想着兰兰,回想着那帮兄弟,满心的伤感,但是他下定决心回到山区。
B:怎么!很惊讶吧!我说过的,你去哪我就去哪,(挽着志远手臂)
(志远微笑着看着兰兰)
(那帮同学跟在兰兰后面出场)
甲:兄弟,我们都支持你。
乙:是啊!你在前方支教,我们在后方支援你。(语气要有气势)
A:好,那我们就一起努力,帮那些没法上学的孩子们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志远看着兰兰,满心惊喜一起离开了),(播放背景音乐《感恩的心》)
全体人员上台,排成一排。
旁白:在偏远的山区,正是因为有了一个个这样的支教老师,才让一个个,一批批的山里孩子走出了大山,虽然我们不是从山里出来的,但是我们同样向那些支教老师表达我们的感恩,表达我们的敬意!(全体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