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五天的_监狱廉政教育暨职工文体活动已经落幕离我们远去。但活动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也离我们远去了吗?健康的生活情趣离我们远去了吗?其实并不远,你想要,它就回来了。高尚的精神追求离我们远去吗?其实也不远,你想让它过来,它就给你过来了。廉洁正气的作风离我们远吗?其实也没有多远,你不想让它走,它就不会离开了。五公里越野路上老中青三代人奋勇争先的脚步,是对健康生活情趣的追求,合唱台上一首首革命歌曲的歌声嘹亮是我们对高尚精神情操的向往,这些追求与向往又在表达着我们对严守公正廉洁、纪律廉明的决心。
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清正廉洁、执法为公是职业道德的内在要求,是党纪国法铁的纪律。如果我们贪图小利,徇私枉法,就会影响我们这支队伍公正执法的形象。只有生活正派,讲操守,讲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树立廉洁正气的工作作风,坚守理想信念,才能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乘虚而入,才能不背离组织给予我们的期望。
本次活动虽然已经圆满落幕,但廉政建设的征程却刚刚起航,我们应当如何做,我认为有以下三点:
一是养习。脱离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而谈清正廉洁是只有皮毛而没有肌体。欧阳修在《伶官传序》中说道:“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 ”,如果日常生活中不能养成良好的习惯,以小节为由放任自己,滋长低级趣味;在廉洁正气上以小事无碍放松自己,以不为人知放纵自己,以下不为例原谅自己。终究会积羽沉舟,生活作风随波逐流,党纪国法犹如耳旁之风。小与大,微与巨有着必然的联系,大因小而生,巨由微而成。廉政建设不可忽微,应见微知著。《韩非子》中有句话“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意在告诉我们小心地对待容易的事,进而避开了难事;认真地弥补微小的漏,进而避免了大祸的道理。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要有对“勿谓一丝微,既缁难再白”的感悟,反改造分子和不法亲属无时不刻在寻找我们的弱点,犯人家属请吃请喝、请唱请跳,有甚者吃拿卡要,索要、收受罪犯或亲属的贿赂,追求物质享受,完全丧失了警察的身份和人格。因此我们在小事上就要对自己高标准,小节上也要对自己严要求,培养健康良好习惯,树立积极进去态度。
二是养气。清正廉洁更需要正气,如果说健康良好的习惯是清正廉洁的肌体,那么浩然正气就是充实肌体的血脉。《正气歌》中作者在面对“水、土、日、火、米、人、秽”七气时,说:“吾善养吾浩然之气。彼气有七,吾气有一,以一敌七,吾何患焉!况浩然者,乃天地之正气也。”正气就是正大光明之气,天地没有正气就会阴霾而不生,人间没有正气就会邪枉横行。监狱人民警察是国家和人民的正义之剑,我们更应该养成一身浩然之气。正气存,才能对清正廉洁念念所系,心中长系此念,在面对诸多诱惑时方可不以自身利益所动,站在更高的高度上辨明直枉、认定是非,凡事存理积义在胸间,行为慊于心,事事发于正气,上不愧于天地,下不怍于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