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整理刊布了民国时期即1945年至1947年间,华罗庚致中央研究院代理院长、教育部长朱家骅的三封信。这三封信的内容涉及华罗庚赴苏考察、赴美研究、举荐人才及中央研究院聘请普林斯顿高级研究所教授、德籍数学家外尔来华讲学诸事。文中引证相关档案史料,考释了这三封信的写作背景和内容,为了解这一时期华罗庚的学术活动以及他与朱家骅的交往,提供了珍贵史料。
一、1945年6月15日致朱家骅信
骝公院长先生道鉴:
赐示拜悉。承告将乘丁巽甫先生去苏之便,代晚接洽,实深感激。渴盼经年,深愿得确音也。近数月来,为可能出席苏联科学院二百二十周纪念之故,草就一文,计一百十六頁,题为:geometries of real symmetric matrices,在数学论文中可为长构。原盼能于此各国学者均集之机会中,为我国略争光荣。但机不我与,徒唤奈何耳。迩来夙兴夜寐,于无助无依之环境中,每日工作十四小时,致心力交瘁,于末稿(尚未打字及细核校)完竣时,即为病魔所缠扰。病中深望他日环境应有所改变,不致令努力工作者竟无一助手,而尸位素餐者流反得妄用权力,支配助教,为服私务。医嘱昆明气压太低,不利贱恙,因生易地之想。如能出国,诚一举而两得矣。因作一不情之请,可否先作去美之准备,一旦去苏有确息,则立赴苏联。如蒙谕允,毕生感载。临翰不胜屏营。专此。敬请
勋安
晚华罗庚拜上
六月十五日
原信落款时间仅署月日,未署年份。据信中内容推断应为1945年。此时,华罗庚任西南联大数学系教授、中央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研院)数学研究所筹备处兼任研究员,朱家骅任中研院代理院长、教育部长。在信中,华罗庚向朱家骅报告其研究境况及先做赴美准备,待有确信,再赴苏考察的想法。
抗战时期,由于国内研究条件和环境极为艰苦,早在1943年华罗庚就拟赴美研究,并得到教育部长陈立夫的支持。据1944年1月15日华罗庚致陈立夫函可知,此时教育部补助其赴美研究的旅费美金千元已汇至昆明中央银行。但因诸多原因,华罗庚并没有马上动身前往。
在准备赴美研究的同时,华罗庚也在争取赴苏考察的机会。西南联大数学系教授、中研院数学研究所筹备处主任姜立夫力促其成。1944年10月19日,姜致函朱家骅,介绍了华罗庚不凡的学术经历和出色的学术成就,并表示:“苏联科学近年突飞猛晋(进),对于研究机关之组织、研究人才之培养,处处可供吾人借镜。华君若于此时成行,不但在研究工作上得许多方便,对于本院数学所之发展前途裨益亦正不少。我国现方力谋改善中苏邦交,陪都学术界若有探问团之组织,华君拟可附尾以行,否则拟请本院酌给相当费用派往苏联考察一年。”姜立夫提及的“探问团之组织”,显然是指中国学术界可能派出的参加苏联科学院220周年纪念会(以下简称:纪念会)的代表团,这一纪念会将于1945年5月举行。
朱家骅接受了姜立夫建议。同年11月9日,中研院致函苏联驻华大使馆,提出由该院提供经费,派华罗庚前往苏联科学院研究一年,并征询苏方意见。受朱家骅之托,中苏文化协会常务理事张西曼,与苏联驻华大使馆司高磋代办联系,介绍中研院总办事处总务主任余又荪前往该馆,代华罗庚致以问候,并请教出国手续和办法。次年2月23日,张西曼趁参加苏联驻华大使馆红军节庆祝会之机,就派华罗庚参加纪念会及会后留苏研究一事再与苏方接洽。来华不久的朱克拉舍夫斯基参事,告知张西曼,因交通阻碍,中研院公函从邮政寄往苏联需两个月,往返则需半年。因纪念会在5月举行,时间无多。他建议朱家骅直接致电苏联科学院院长科马洛夫提出此事,并提及华罗庚与苏联数学家维诺格拉朵夫为好友,由其另去一电嘱是为关照。因赴苏由印度乘飞机需一个月,走陆路需两个月,朱克拉舍夫斯基建议华罗庚从速办理护照。随后,中研院拟就致苏联科学院院长科马洛夫电,但总干事李书华认为苏联科学院“尚未邀请本院参加纪念会,不便即行电派华罗庚前往”。中研院与苏联科学院虽同为国家科学院,但在未获邀请的情况下,贸然提出派华罗庚参会,确有不合常情、常理之处。李书华此举也不无道理。
在中研院与苏联驻华使馆接洽之时,华罗庚加紧补习俄文,等待消息。因迟迟没得确信,他颇为焦急,两次致函姜立夫,欲赴重庆等候消息,为姜婉词劝阻。因此前已得到美国普林斯顿高级研究所邀请,华罗庚遂产生了先赴美研究,等有确信,再赴苏考察的想法,并将此意告知姜立夫转达。姜遂于4月11日致函朱家骅:“今华君有意恳请改派赴美,使得先有进行研究工作之便利,再侯机缘完成赴苏考察使命。如此办法似无不合。故敢肃函代为申请,倘蒙惠加考虑,早日促成其行,不但华君个人之幸,亦即算所前途之幸也”。5月16日华罗庚又致函总干事李书华,表示:“晚奉骝公之命准备去苏联已11月。苏方尚无确复,深为不安,……可否院方去电莫斯科一催问否?”
正是在上述情形之下,朱家骅告知华罗庚,将由参加纪念会的物理研究所所长丁燮林到苏后,为之接洽赴苏考察之事。在丁燮林的接洽下,1946年2月华罗庚前往苏联考察,历时3个月。在苏期间,华罗庚与苏联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斯捷克洛夫,数学家维诺格拉朵夫、庞特拉雅琴、开尔陀希、狄龙奈等进行了多次学术交流,并赴苏联科学院、格鲁吉亚科学院及莫斯科大学等学术研究机构和大学参观、演讲。他与维诺格拉朵夫神交已久,早有通信往来。1941年,由于国内缺乏出版条件,华罗庚将其所著《堆垒素数论》的英文稿寄给维氏,深得其赞赏,并由其组织学者翻译成俄文,拟在战争结束后付印。华罗庚利用此次访苏的机会,对译稿进行了校对。1946年5月,华罗庚结束了3个月的访苏之行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