顷奉十一月九日尊函,拜悉一切。Weyl教授处已专致候忱。但近日因国内时局不定,学生游行示威,彼又在迟疑之境,待有具体决定,当再飞函奉达。晚在此间颇得友邦人士之赏识,堪释廑念。屡被邀请讲学,但晚仍以“讲学不如研究,研究不如学习”之原则,辞不他往。但重三邀请之下,情不可却,乃决定本月中旬离此一行,十五日在耶鲁讲数论,十六日在哈佛讲对称数阵,十七日在布朗讲数阵几何学,十六日晚在M.I.T.受银行家Salam之招待,与该校数学系同人讨论(因时间排不过来),二十一去中部支(芝)加哥等处演讲,他若纽约大学、本薛文尼亚大学、息拉可斯大学等皆在邀请而未决定日期。但极盼今后能少行动而多读书耳。N.Van Nostrand图书公司出版之《高等数学丛书》,邀晚写一本《分析数论》,合同已来,尚在踌躇未决之列。盖就国家体面言,或应努力,但诚恐助理无人,转而妨碍晚之学习工作也。刻下多处向晚接洽,留晚久居专任,刻晚虽在迟疑,但实际已倾向于作长期打算矣。届时或将烦渎我公,设法护照,使贱眷皆能来此。不胜感祷,高云暮矣,缅怀故国,不胜惆怅。三月中或将入院治腿疾。专此。敬请
道安
晚华罗庚拜
一月二日
原信仅署月日,未署年份。据信中内容推断应为1947年。在信中,华罗庚向朱家骅报告了外尔(Weyl)对来华讲学的犹豫不决以及他本人在美受邀讲学、写书的情况,并请朱设法为自己的家眷来美办理护照。
1946年10月初,应普林斯顿大学高级研究所邀请,华罗庚前往该所研究。普林斯顿大学高级研究所是当时世界数学研究的中心,大师云集,如外尔、西革尔、赛尔贝格等。中国学者在此研究者不乏其人,如张文裕、吴健雄、徐修贤等。在华罗庚赴美之前,姜立夫由教育部派遣于同年7月入该所研究,而代理姜任数学研究所筹备处主任的陈省身,则早于1943年即曾入该所研究。陈省身与外尔颇有交往,对此他有如下叙述:“他当然知道我的名字和我的一些工作。我对他是十分崇拜的。但我已不是学生。外尔很看重我关于高斯——博内公式证明的初稿,曾向我道喜。我们有很多的来往,有多次的长谈,开拓了我对数学的看法。历史上是否再有外尔这样广博精深的数学家,将是一个有趣的问题。因此中研院邀请外尔来华讲学应出于陈省身的建议。
鉴于中美盟友的关系,中研院本拟通过美国国务院邀请外尔来华,并得到其同意。陈省身还与费慰梅就外尔来华讲学的路费、薪水、住房等商定待遇办法,但因美国务院未能通过而作罢。中研院转而与教育部合聘外尔来华讲学,并修改原拟待遇办法,商定外尔在华费用由中研院负担,路费、津贴则由教育部负担一万美元。由于此事迁延颇久,为郑重起见,朱家骅于1946年9月下旬,正式致电外尔,聘其来华讲学,并由姜立夫当面解释缘由,总办事处还给外尔发出了一份正式公文。但由于教育部负担的一万美元迟迟未能汇出,致外尔行期难定,而就在这几个月里,中国国内政局急转直下,外尔转而犹豫不决。华罗庚遂有“已专致候忱”之举。
在信中,华罗庚还向朱家骅介绍了赴耶鲁、哈佛、布朗、M.I.T(加州理工学院)、芝加哥等校讲学、交流及受邀写书等情况,可见其在美国学术界的影响。但他仍秉持“讲学不如研究,研究不如学习”原则,希望将主要精力用于研究。其成名后勤奋自励的不懈精神由此可见一斑。
治好腿疾是華罗庚此次赴美的一大收获。1929年,他因染上伤寒而致左腿残疾,行走不便。因家贫和国内医疗水平有限,一直未能手术治疗。到美后,在麻省理工大学数学教授勒文森的建议和介绍下,1947年 4月,华罗庚在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接受腿部手术,手术由勒文森教授的朋友施行,历时4个小时,非常成功,多年顽疾得以根除。在手术的前一天,徐修贤前往探望,因华罗庚家人不在美国,徐代在手术通知书上签字。
在信中,华罗庚请朱家骅帮助其家人办理护照来美团聚的愿望,也得以实现。1948年,华罗庚的夫人吴筱元带领华俊东、华陵、华光乘机到达美国。同年春,华罗庚被伊利诺大学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在他的指导下,埃尤伯、熊飞尔德致力于解析数论的研究,获得博士学位。新中国成立后,华罗庚心系祖国学术事业,毅然辞去伊大教职,于1950年2月回国。在途中,他发表了那篇著名的《致中国全体留美学生的公开信》,发出了“朋友们!梁园虽好,非久居之乡,归去来兮!……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而奋斗!”的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