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暑期生活,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当前,已进入盛夏季节,气温偏高、雨水偏多,河塘、沟渠里都蓄满了水,成为孩子们戏水降温的好去处,但也同时成为安全隐患。为进一步做好防溺水等安全工作,我们特发出倡议如下:
希望孩子们在游泳时做到“四不”:一是不在无大人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二是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三是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四是不在河道、池塘、水库等水域戏水玩耍。特别是加强对留守流动儿童在暑期、节假日、周末和放学后的监管。
希望家长加强孩子游泳救护知识的辅导,帮助孩子掌握基本的自护、自救和逃生方法。教育孩子必须到符合卫生条件的游泳馆或正规培训机构游泳,同时要学会一些溺水时自救的方法,如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向周围呼救,等待救援等,在一旦发现有人溺水时,应及时呼救,让成年人来抢救,不会游泳的切不可盲目下水施救。
各级教育部门、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学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等阵地作用,组织志愿者、爱心家长、爱心妈妈对儿童开展各类关爱活动,通过举办安全知识、科普知识、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等讲座和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儿童少年暑期精神文化生活,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自觉远离各种危险,最大限度地避免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