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
你们好,欢迎你们来到岳阳旅游,我是你们的导游。
岳阳市位于湖南东北部,素称“湘北门户”。地处北纬28°25′33〃-29°51′00〃,东经112°18′31〃-114°09′06〃之间。东邻 江西省铜鼓、修水县和湖北省通城县;南抵湖南省浏阳市、长沙市、望城县;西接湖南省沅江县、南县、安乡县;北界湖北省赤壁、洪湖、监利、石首县(市)。市 东西横跨177.84公里,南北纵长157.87公里。 土地总面积15087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7.05%。城市规划区面积845平方公里,其中市区建成区面积78平方公里。
岳阳古称巴陵,又名岳州,公元前520xx年建城,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岳阳位于北纬29.22,东经113.06,东倚幕阜山,西临洞庭湖,北接万里长江,南连湘、资、沅、澧四水,区位优越,风景秀丽,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岳阳市属北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7度,年平均降雨量1302毫米,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岳阳矿产资源丰富,矿藏矿点200多处,其中钒矿蓄量居亚洲之冠。
岳阳现辖汨罗市、临湘市2个县级市,岳阳县、华容县、平江县、湘阴县4个县,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3个区,设有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南湖风景区和屈原管理区,总面积15019平方公里,总人口548.34万。改革开放以来,岳阳先后被国家批准为沿江对外开放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
岳阳是文化厚重的现代旅游城市。岳阳为江南最早的古城之一,以“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著称于世。境内有岳阳楼、君山岛、屈子祠、张谷英古建筑群等风景名胜193处,有平江起义旧址、任弼时纪念馆等革命文物纪念地22处。岳阳楼新景区于20xx年5月建成对外开放,新增了古城门、古城墙、五朝楼观、汴河街等33个景区,尽显古城风貌、衬托楼湖风光、再现巴陵胜状。屈原投江殉国的汨罗江被誉为“蓝墨水的上游”,是龙舟文化的发源地。以爱情文化为主题的君山岛名扬中外,被誉为“东方伊甸园”。张谷英村集中国传统文化、平民意识、建筑艺术、审美情趣于一体,堪称“天下第一村”。岳阳还被评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中华诗词之市、中国魅力城市。正在大力实施“热游岳阳”工程,初步形成了以“楼、岛、湖”为特色的湘楚文化游、生态观光游、民俗风情游、休闲渡假游、温泉康体游、名人故里游、神秘探险游、宗教朝圣游8条黄金旅游线路。
【矿产资源】岳阳市境内矿产资源比较丰富,矿藏、矿点近200处,其种类可划分为四类:一是金属矿产,有黄金、铅、钒、铁、锰、铜、钨、锡、锑等。二是非金属矿产,有白云石、萤石、钾长石、重晶石、耐火粘土、高岭土、石英、白云母、磷、草炭、大理石、石膏、花岗岩、石灰石、烟煤等。三是稀有及轻稀土金属矿产,有铌、钽、铍、锂、铷、铯、独居石等。四是地下矿泉水与热水,境内矿泉水达到饮料标准的有近30处;达到命名标准的近10处,其中温泉命名的有2处,分布地点在岳阳、汨罗、华容、平江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