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河南旅游,远道而来,一路辛苦了,我是你们的导游小张,大家也可以叫我张导,一位性格稳重的老大哥将为大家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那就是我身后正在开车的李师傅了,此次云台山风景区的旅行就由我们两位为大家全程服务了,有需要的地方您尽管提出来,我们会尽心尽力解决,您的满意是我们的工作的最大肯定,在此,预祝本次旅途愉快顺利,也希望大家能够游的尽兴,玩的开心。
接下来,我把咱们的今天的行程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由郑州出发,跨黄河,直达焦作,进入修武县,就到达我们的目的地---云台山风景区了。
朋友们,此刻围绕在我们四周的是郑州市区,我们来简单认识一下郑州:郑州古属豫州,公元前1020xx年,周武王灭殷我后封此地为管国,东汉时此地成为管城,现在还有管城区的称号,直到隋文帝三年,才有郑州的称号,并沿用至今。1920xx年,京汉铁路大罢工后,郑州成为“二七名城”。现在城中还保存有二七纪念塔,是郑州的标志性建筑。现在的郑州引领着河南经济的发展。郑州因发达的商贸素有““商城”之称,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那场搅动乾坤的“商战”,不仅让郑州名扬四海,更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郑州今日的辉煌也得益于四通发达的交通,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京广,陇海铁路线在此交汇,107,310国道,连霍和京珠高速公路在此交汇。
说话间,我们已跨过黄河,进入焦作境内,焦作位于河南的西北部,北依太行,南邻黄河。地处我国南北交汇点,东西结合部,又是新欧亚大陆桥在中国境内的中心地带,具有承东启西沟南通北的枢纽地位。
焦作是一个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城市,20xx年,焦作市进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焦作山水品牌开始在全国叫响,焦作的自然风光秀美壮丽。太行山层峦叠嶂,母亲河渊源流长,大山大河造化了焦作山水之大气,成就了焦作旅游之大势。太行峡谷景观尽显雄险奇秀,黄河北岸风光充满诗情画意,太行山南麓在焦作境内连绵百余公里,从东到西分布着大大小小1000多处景点,山水相依,雄中含秀,春赏山花、夏看山水、秋观红叶、冬览冰挂,独具峡谷景观特色。以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山、青龙峡、峰林峡五大景区组成的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闻名遐迩。
焦作还是一个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城市。焦作是三国时期军事家司马懿,唐代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韩愈,唐代大诗人李商隐,明代著名音律学家朱载堉,元代理学家许衡,竹林七贤中的山涛、向秀,等历史文化名人的故里。阴阳互补刚柔相济的陈氏太极拳发祥于这里,传承至今,远播海外,堪称我国民族武术艺术的奇葩和世界瑰宝。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嘉应观被称为“万里黄河第一观”,蕴涵了中华五千年治河经验,是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博物馆。
朋友们,云台山风景区快到了,我来简单介绍一下:云台山位于焦作市修武县以北的12公里处,因山间常年云雾缭绕,故得名云台山,云台山风景区是目前河南省唯一一家拥有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猕猴自然保护区、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等六个国家级称号的风景名胜区。 我们今天将会看到精美清幽的温盘峪,雄伟壮观的老潭沟,小寨沟的飞瀑流泉,云台大瀑布314米落差,堪称华夏第一,令人叹为观止。
好了,朋友们,云台山风景区到了。我们的游览时间是四个小时,四个小后我们在车上准时集合,现在请大家带还随身物品,随我下车,准备参观游览。
好了,朋友们,我们现在进入了红石峡景区,它是由于地壳断裂运动遗留下来的断裂构造遗迹,看上去是很狭窄的 线状峡谷,这就是一线天,大家也许回想这里的岩石为什么是红色的呢?这是因为岩石中铁质矿物的氧化,长年累月,崖壁就被染成了红色,这样形成了丹崖碧水的奇妙景色。
进入峪内,各位是不是感觉比外面要暖和一些呢?大家请看,两侧是悬崖绝壁,四周群山环抱,这样就使峪内外空气不易流通,因而造成了峪内独特的气候特点,在烈日炎炎的夏天,峪内却凉爽宜人,在峪外天寒地冻之时,峪内却青草不枯,仿佛处在恒久的温暖中,故也叫温盘峪。
朋友们,我们继续向前行,来到了子房湖, 在汉朝建国初,张良在帮助刘邦建立汉业之后,功高震主,惟恐遭到刘的毒害,再三恳求,告老还乡而去。张良回到家乡之后,仍然坐卧不安,觉得还不太保险,便偷偷地微服出行,隐居到了云台山。因张良字子房,故此处的村庄叫子房村,湖叫“子房湖”。沿湖而行,可见对面山峦中有“达摩峰”。相传印度僧人达摩来中国传教,到达少林寺,面壁20xx年仍常有杂念涌入心头,于是走出寺庙,要找一处绝妙的静处修行。后来就来到去台山,在子房湖西畔山峦上静坐。此处人迹罕至,达摩高居山巅,终山岚流云为伴,山灵一片净化像山样入定下来,不久即化仙而去,此处则留下了“达摩峰。
过了漫水桥,我们来到了泉瀑峡,大家请看,这里山雄水秀,峰高瀑急,青山四合,犹如仙阁,可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多么的巧妙。
朋友们,一路欢歌一路美景,不知不觉中我们来到了老潭沟的尽头,俗话说:“游云台,赞云台,不到天瀑不算来”,这就是最著名的云台天瀑,落差达314米,宽约5—7米,是亚洲目前发现的落差最大的瀑布,天瀑之高雄冠九州!“此时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千古名言定会涌上你的心头。她盛水期间气壮山河,淡水之时,仪态万千,大家请看,瀑布上端朵朵白云,又好像团团棉絮,悠悠飘落,连绵不绝,下端宛如飞花溅玉,溅起1米多高的水花,又化成一团水雾,把瀑布罩在蒙蒙的雾中。它既表现了力量,又体现了柔美,让人感觉充满了活力,精神振奋。
出了老潭沟不远,有石桥横架河谷,通往潭瀑峡,又叫小寨沟,这里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呈现出千变万化的飞瀑,流泉,彩潭,奇石等景观,风光怡人,宛若秀丽江南,故得雅号“潭瀑川”。过了减肥石,又见金龙卧波,再往前行,眼前豁然开朗,浪花翻滚的丫字瀑布带着清新和凉意向您扑面而来。
再往前走,就是清漪池,这里水浅而清澈,色彩艳丽,青苔把一潭水映得碧绿无尘,人说“水至清则无鱼”,但这里却有鱼,为了适应水清的环境,鱼身逐渐变得透明,几乎和水一样了。
好了,朋友们,因时间关系,今天的讲解就到这里了,谢谢各位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