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长兴仙山湖景区,我是景区讲解员。接下来的游览过程由我为大家服务。
现在在我们的左前方正在建设一幢仿古建筑,这是我们的游客接待中心,主要是售票,旅游商场。餐饮中心和地藏阁,餐饮中心提供素斋,中午的时候欢迎各—位嘉宾前去品尝。
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仙山湖景区的入口广场,它位于仙山显圣寺正下方。整个广场是按莲花和净瓶的形状来建造的,莲花和净瓶是佛教中的两个代表物,象征着纯洁和宁静
广场中间是六根图腾柱,它高6米,直径60公分。上边雕刻着分别是地藏王,莲花和仙山湖景区的山水。在净瓶上部是一个水池,池中有一个莲花座,在莲花座上放着一颗明珠,它是地藏王的法器之一,它的另一件法器是金锡杖,是敲开地域之门的一件法器。我们的广场每一个细节都充分反映着仙山和地藏王的文化内涵。
现在请各位游客跟着我往上走,这是我们景区新建的一条上山的游步道,在这里我们可以尽情的呼吸这天然氧吧,那我边走边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显圣寺的历史。显圣寺始建于唐天宝年间<公元742年——公元756年>至今已有1266年的历史。玄宗李隆基"帝闻空中语,因敕封建天下建寺"仙山是地藏王菩萨在中国驻锡修行的第一站,故敕封之内。本寺由陂阳禅师开山,初名为"空隐教寺"那仙山现在为什么叫做显圣仙山,寺庙称为显圣寺呢?相传清顺治年年的一个夜晚,仙山顶上突然祥光闪现,当地僧人和老百姓都看见了这一神奇的圣像,他们就将这一圣像告诉了当地的县官,县官认为这是地藏王菩萨显圣,此后,就把仙山称为显圣仙山,后来孤标大师重建宝殿于山顶,改名为显圣寺,显圣寺又被称为北天目地藏王庙,每逢佛诞日,地藏王菩萨圣诞和农历传统节日,这里的香客纷至沓来。人山人海。清代长兴知县鲍珍曾题诗于寺:"路转山凹望上方,翠微松顶出红墙。林深只道无人觉,已有方炮迓道旁。"其山势幽静,僧人纵多,佛事兴盛可见一般。显圣寺在历史上曾数次被毁后重建。1992年,由道光法师重建显圣寺。在东侧还建有500罗汉堂,弥勒大佛殿和白云寺。我们现在来到的是99级台阶。这是根据佛教中九九归一的思想内涵来建造的。大家先在这边休息一会,呆会再登99台阶。如果您不相信的话,可以数数哦。
现在我们站的地方就是寺庙门口了,俯览山下的景色,山下的仙湖,丘陵,田园构成了一副优美的山水画。展现在我们面前的第一层是山门殿,在殿顶四个角上是四大天王,他们是守法天神,掌管天庭的风调雨顺,手持宝剑的是南方增长天王,他司风,手持琵琶的是东方持国天王,司调,手持雨伞的是北方多闻天王,司雨。手缠一条青龙的是西方广目天王。司顺。组合起来变成了风调雨顺。里面供奉的是哼哈二将,他们也是护法天神,这两位大将,他们睁眼鼓鼻,上身裸露,手持武器。为大力士与大武士的摸样。其神态威严,怒视凡间。胆小的见了还真有些害怕呢!提起哼哈二将,他们也是有来历的,他们原是佛国里的金刚力士,哼将,原名郑伦,原是商纣王的大将,是度厄真人的弟子<传说是太上老君的弟子>由于郑伦虞城拜师,认真学法,因此深得度厄真人的钟爱,于是就很快授予他一种法术,就是"窍中二气"他如遇盗贼,只要鼻子一哼,就会响声喷出两道白光,可吸敌人魂魄,所以任何敌人在他面前都会失败,哈将,名叫陈奇,他腹内有道黄气,如果遇到敌人,只要张口哈出一道黄气,同样可以吸敌人的魂魄,使敌人举手就擒,置敌人于死地。
在跨庙门时不要踩门褴,这是进寺庙的规矩,在天王殿的两侧是钟楼和鼓楼,钟楼敲钟撞时,鼓楼击鼓定更。现在在我们面前的就是地藏王宝殿,里面供奉的是地藏王菩萨,在佛教界中有两位王子出生的菩萨,一位是佛主如来,一位就是地藏王菩萨了。他原来是新罗国的一位王子,名脚金乔觉,在经过了一次宫廷政变后,就带着一只叫"谛听"的白犬远涉重洋来到中国修行,他先后
到过绍兴,金华,普陀山等地。途经泗安仙山时被仙山独特的形态,秀丽的风光给吸引住了,于是就停留于仙山修行布道。开始他的修行生涯,地藏王菩萨在佛教中的地位是非常高的,如来下面有四位大菩萨,一位是普贤,他主道义,道场在峨眉山,一位是文殊,他主智慧,道场在五台山。一位是观音,他主慈悲。道场在普陀山,而唯独地藏王主的是愿望,并且在寺庙中唯独他有专门的一个大殿,一般在寺庙的左边。这边由于是地藏王的祖庭,所以,第一层大殿供奉的是地藏王菩萨。仙山是地藏王菩萨在中国修行的第一站,因此奠定了仙山在佛教中的独特地位。
名间传有了"先有仙山,后有九华"的说法。仙山也有了小九华山的美誉。地藏王菩萨是大愿菩萨,他修的是苦行,度的是地域中的苦难众身,在修行期间他曾立下宏愿"地域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正菩提"所以他是一切苦难者的解脱者。在地藏王的两边是一对父子,都是地藏王菩萨的徒弟,父亲叫敏公,儿子叫敏道明,传说当年地藏王到九华山的时候,看中了九华山的地方,当时九华山是地主敏公的,到他家时正好在做斋忌,需要99个和尚,找遍了整个九华山只有98个,于是敏公就找到地藏王让他充足这99个,做完三天斋忌后,敏公就给了其他98个和尚报酬,给地藏王报酬时,他说只要九华山一袈裟大的地方就够了,敏公就答应了,于是地藏王手一挥,袈裟就无形的罩住了整个九华山,敏道明认为地藏王不是凡人,就拜他为师,后来敏家家道中落,敏公也拜了地藏王为师,佛门中先入门的为师兄,在菩萨的左手边,所以,儿子敏道明仙入门为师兄,父亲后入门为师弟。
各位游客,这边是一个小观音殿,里面供奉的是西方三圣,中间的是阿弥陀佛像,他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也就是我国佛教界所说的如来佛主。手拿莲花的是大势至菩萨,可能有的游客不清楚她的来历,大势至菩萨以智慧光普照一切,她与观世音菩萨同为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之胁侍,是极乐世界第二顺位递补佛位的菩萨。大家看佛台左边供奉的这位菩萨是谁?有好多游客说是唐僧,错了。看他手中拿的两件法器,一件是金锡杖,另一件是明珠,所以这位还是地藏王菩萨。佛台后边供奉的观世音菩萨。
那最后面最大的殿就是观音殿了,他刚于5月14日开过光,这位头戴毗卢帽的观音菩萨,在他的两边是善财童子和小龙女。观音菩萨在佛教诸菩萨中,位居各大菩萨之首,是我国佛教信徒做崇拜的菩萨,拥有的信徒最多,影响最大。所以在我国几乎所有的佛教寺院都建有观音殿来供奉观音像。
之前我们多次提到仙湖,现在我们就站在这个平台上远眺仙湖的秀丽风光,"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仙湖位于仙山的一侧,扩建于上世纪50年代,水域面积约为7平方公里,湖中有一长堤。贯穿东西。仙湖分为南北两部分,南湖小些,占1/3,北湖稍大些,占2/3,大坝总长1550米,高10。3米,有泥土建成,是浙江最长的土坝。在仙湖下面有条神秘的古河道和一个沉没已久的古村落,"金星村"人们经常可以看见古河道犹如一条潜龙,映出和别处不同的色彩,而古村落也时时会隐现出曾经的文明,仙湖不竭,这是千古的老话,不竭之水从何而来还需细考。值得一提的是,在仙湖的北面有一块浙北最大的湿地,地貌景观独特,各种生物丰富繁茂,由于仙山湖的自然环境非常的好,上面水鸟云集,到了冬天,连珍贵的天鹅也会到这边来做客,这也是极为罕见的自然生态现象。现在我们正在开发湿地项目,到时候欢迎大家再来游玩。在仙湖边有个白色的雕像,是大禹像。把他放在这边一方面是为了纪念他治水的功劳,同时也是为了让他守护在水库边,保护着我们这一方的平安。
这是千佛塔,它是用铁浇铸的,塔身上有一千个佛,在寺庙中,这样的佛塔共有4座,我们仙山虽小,但是宝塔很多,有兴趣的游客,可以留意一下,数一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