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校园,充满着欢乐,洋溢着幸福,铭刻着岁月的转折,满载着无尽的希望。因为在这个神圣的时刻,又有一届与我们朝夕相处的同学毕业加冕、即将告别本科生时代走向新的征程了。医学院十分珍惜这个历史时刻,今天在这里隆重举办20xx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我有幸代表全院的老师们说几句话,感谢组织者和同学们给了我这次机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老师,向圆满完成学业的所有同学表示最真挚的祝贺!向付出大量心血的所有同学的亲属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想借此机会,对学院各级管理部门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五年前也许不是你们选择了地处西部的母校,而是母校在茫茫学子中选择了你们;五年后,也许你们不以母校为光荣,而母校却一定会以你们为骄傲。无论怎么说,你们度过了一个值得记忆的五年!尽管五年中你们的学习负担很重、生活十分艰苦,但是你们却读完了一本又一本厚重的医学经典,坚定地深入到了深邃的医学世界,获取了丰厚的理论知识和庞杂的临床技能,你们的这种精神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间。今天,当你们回眸已经逝去的五年,也许你们依稀可见洒满汗水的路上到处都是你们的脚印,但是当你们手捧沉甸甸的毕业证和学位证时,也许会恍然感悟到“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喜悦!
同学们,作为老师的我们,很荣幸与你们共同度过了一个教学相长的五年时光。也许我们在课堂上、在病房里、在检查室共同学习过工作
过,也许我们互相之间说的话屈指可数,也许我们还批评过你们,甚至我们对你们的生活谈不上关心体贴,但是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盼望你们能不辜负家庭对你们含辛茹苦的养育,盼望你们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盼望你们尽早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盼望你们能尽自己所能为母校增光添彩!所以,我想在这里再唠叨一句:不管你喜不喜欢,母校已经注定成为了你生命中的一部分!如果同学中有人曾经睡眠不好,那可能是学院地处繁华市区喧闹的影响;如果同学中有人曾经在课堂上打盹,那可能是老师的讲解不够精彩;如果同学中有人还没有见到诸如痢疾、阑尾炎等常见病,那可能是因为我们所在的医院收治的病例太过复杂;如果同学中有人受过老师过分的批评,那可能是老师太忙一时急躁的表现;如果同学中有人考试成绩不是很高,那可能是老师估计不足把考题出难了。好在这些都被同学们理解了,好在这些都已经成为过眼云烟。时至今日,请同学们忘记过去的苦涩、拥抱明天的希望!
同学们,我们这些做老师的,与你们一样也曾经抱着情愿或不情愿的心态步入了自己的母校,也曾经对浩如烟海的医学名词、医学符号、医学公式充满了好奇、熬过了枯燥的记忆和抽象的理解,也曾经对医学这个专业发生过迷茫与动摇,甚至也曾经因为琐碎的生活小事与老师、同学发生过不愉快,也曾经享受过修业期满接受学位帽的幸福时光。但一路走来,我们越来越体会到医学科学的神圣,越来越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越来越体会到我们所面对的生命的珍贵,越来越体会到大学时代同学、师生之间情谊的美好。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珍惜可遇而不可求的同学情、师生情,一定能够把母校的白杨精神远播五洲四海,
一定能够坚定地把伟大的医学事业进行到底!
同学们,尽管五年前我们就知道会有今天的仪式。但是,当告别的日子终于成为现实的时候,我们还是觉得有些突然,还是觉得依依不舍。但当想到你们离开母校远走高飞是为了成就理想的时候,每一位老师都与我一样,就感到无比的欣慰,因为你们将乘着梦想的翅膀飞得更高更远。在即将离开母校的时候,请你们记住,走向社会就要靠你自己闯荡荆棘;投入工作就要靠你自己营造蓝天;遇到困难就要靠你自己战胜暗淡;遭遇贫穷就要靠你自己无畏不屈。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承担起属于你们的责任;无论处在什么境遇都要胸怀大爱和宽容;无论取得了多大的成就,都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治学态度;无论多么繁忙都要保护好自己的心态和健康。多年以后,如果你们对母校、对老师的惦念还在,那就是你们对母校和老师最好的回报!
同学们,从今天起请你们带着萃英门高悬的至公精神、记住“厚德精医、博学笃行”的院训走向人生新的阶段!无论你们身处何地,位居何职,老师们的心总会与你们紧密相连;学院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看看母校的变化,穿越时光的轮回;叙叙同窗的故事,穿越岁月的神奇。
最后,祝同学们的明天辉煌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