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兴这个暑假可以过得这么有意义,这么充实,这么开心,可以说是我长这么大以来觉得最开心的日子了。xx-7-17到27号,虽然短短的十天里,可是真的让我长大了不少,虽然回去后大家都说我一个三下乡回来就成什么样了,又瘦又黑。可是我还是认为这一切都值得,就像我爸常说的“只要有收获就不枉过”。
义诊、调研
5天的义诊活动里,虽然我们面对的绝大部分都是退休的阿婆阿公,但是我还是很高兴,他们作为长辈,这一路走过来的酸甜苦辣都是他们的人生风采,在他们与我分享中,让我明白了很多事。在他们的眼里让我更加坚定了我学医的信念,也坚定了我的决心,医学它本身就是一个神圣的领域,所以作为一个未来的医生,我不会忘记社会上多少人们对我们的期待,就像阿公阿婆这样的那种渴求健康,渴望解决看病难的问题、、、、我知道我个人的能力有限,但我们不能否认滴水聚成海的事实,所以我不会放弃的,就像我许下的诺言,一定会好好地履行我们无数次宣誓过的《医学生誓词》。不为什么,只为可以少看到一些病痛的面孔,少一些因此而背负不幸的家庭,而多一份欢乐健康在人间。我们都不是天使,但是我们要努力成为一个天使:这就是我们的职责。虽然社会上对我们作为医生的还有很多不理解,但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在我成为医学生之前我也是以这样的眼光看待医生的,只因为我们的社会确实也是存在百姓口中的那种没有医德,没有素质的医生。如果我们想要扭转这种局面,唯一的作法就是不断地提高我们的医德修养,永远铭记我们的《医学生誓词》,不要忘记我们读医的最初的初衷,努力成为百姓的口碑吧,虽然我们活着不是为了这个,但这却是我们应该做到的。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还是要讲究两个字“真诚”。虽然这个经济社会是很讲究名与利,但无论再怎么变终归还是要回到“真诚”这两个字上,惟有真诚可以打动一个人的心,哪怕是铁石心肠的人。不要总以一脸的不高兴和不自信出现在任何人的面前,如果你认为这件事值得你去做,而且你又站到了这个位置的话,那么你就没有退路了,就算是丢脸你也要把它做到最好,挨骂总是难免的,今天我们挨骂总比以后走到社会再挨骂吃亏要强得多了。就像爸爸说的,有一次他去医院那个实习护士扎了好几次才扎进针时,她满脸通红不住地说不好意思,而爸爸只说没关系,我女儿也是读医的,只希望她刚出来时也有人能像我宽容理解你这样理解她的初次犯错。在这里,我是真的看到了,原来不只是爸爸有这种想法,很多百姓也有这种慈悲的心,因为我用真诚换来了他们的理解,也得到了他们的感激和配合。
每次调研,我都是不怕丢脸的,不怕被拒绝,总是认为只要我是真诚的,只要我跟他们解释清楚,他们一定会配合我的,而我也只知道我必须这么做,虽然有一次真的很囧,说真的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力量可以让我为了做好我觉得应该做的事而可以这么的不识趣,还真是头一回呢,或许这就是我来这边做调研最大的收获吧。
跟队友们相处,我也是用自己的真诚收获了一份份友谊,虽然有人说不就是这十天相处而已嘛,回去了大家还不是一样回归原来生活,可是在我的生命里朋友就是一辈子的事情。我的朋友仔,无论在哪里都会记得我们有这么一段友情的存在,只要需要我都会在这里等着你们。
义教
在马坝中学里住了10天,跟孩子们相处渡过3天,可是我真的很高兴,仿佛我真的回到了初中,这一切都好像是在做梦,如果时间真的可以倒流,我还真的愿意呢。
在这里发黄的灯光下,刚来的每天晚上我都会回想起初中时的我,那样的锋芒毕露,那样的纯洁与天真,心中的梦想是那么的清晰,自己画的蓝图是那么的诱人,我的生活是那样的充满着热情和乐趣,充满着欢乐与歌声,总是少不了羡慕的眼光和赞扬的光环,这一切的一切仿佛就是昨天的事,我会想起这些是我在这里遇到了一个小朋友叫李智慧,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几分当年我的影子,祝福她同时也希望她不要成分第二个我,悲剧的风景留给我一个人就足够了。
以前总喜欢《重头再来》这首歌,现在才发现不需要了:人生没有彩排,你只有一次机会去做到最好。既然我也已经走到了这个位置上,那么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勇往直前,去追求属于我的天空而不是留恋过去,有句话说得很好“一个人越是留恋过去不肯忘怀,说明他现在做得不够好”,所以我会将在这里重新找回的动力和激情去追求我的人生,去把它做得更好。
可能也是因为我的童年经历得太少了,所以我才会这样的不懂事,还好我是学医的,很感谢xx年寒假的那次剖腹产手术,让我长大了不少,就像我这次来这里一样也懂得了不少事理,给我的人生带来了一个转角,或许人生就是这样在慢慢地成熟、睿智起来的吧。真的不虚此行,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再来。
人生旅程本就是一种收获,别人教给你的再多也徒然永远只是一种说法,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那种感觉,那刻心动,那份收获才更容易体会,更刻骨铭心,更能让我们领悟生命的意义和点燃我们继续奋斗的动力,不要让生命为某一刻而停留,就像《紫藤萝瀑布》里说的“生命长河不会因为某个人的悲或喜而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