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读过《保尔和薇吉妮》,梦见过小竹楼、黑人多敏戈、小狗费德尔,特别渴望得到某个善良的小哥哥的甜蜜爱情,能为你爬到比钟楼还高的大树上去采摘红果,或者赤脚在沙滩上飞跑,给你送来一只鸟窝。
她怨他只能给她平静的生活,她愿他的心安理得,她怨他的自以为是。那些在夏尔以为的幸福时刻,她都不以为然,甚至觉得可笑。
他以为她很幸福,岂知她之所以怨他,正是因为这种如铁石般的平静,心安理得的愚钝,甚至还因为她给予他的幸福。
她控制不了自己的欲望,挣脱不了自己的欲望,他对她愈好,她反而愈觉得烦。
她渴望灯红酒绿的生活,渴望假面舞会,渴望不拘形迹的欢乐以及这种欢乐会给她带来的不曾经历的疯狂。
她脸色渐渐苍白,心律不齐。夏尔让她服缬草汤,用叶煎水洗澡。但他的费心使她更烦躁。
她总是以为惊心动魄的爱情才是刺激的,却从不懂得去珍惜他对她的真情。
她认为,真正的爱情应该像一阵风暴,带着电闪雷鸣,突然从天而降,惊心动魄,让人丧失了理智,完全沉浸在疯狂迷乱之中。檐槽堵住后,屋顶平台上积水成河,她却不知情地静静过着日子,直到突然发现墙上已出现了一道裂缝。
明明是她自己不好,有心背叛,却希望他来扮演坏人的角色,好让自己的心里好过。
她真希望夏尔打她一顿,使她更有理由恨他、报复他
她费尽心机地欺骗他,隐瞒他,只为了自己心安理得地去会见情人。
“不过,要学就得坚持不懈才会有用。”她回答道。她这样费尽心机地得到丈夫的许可,是为了每星期进城一次,去会她的情人。一个月下来,居然有人认为她的琴技提高了。
她以为情人给她的就是完美的爱情,可是呢,情人只是算计着把她弄到手之后再如何把她甩掉。
只消三句甜言蜜语准能把她弄到手!令人销魂荡肠!……但是将来再如何把她甩掉呢?”
她喜欢听这些巧言令色的话,她宁愿相信自己的耳朵,也不愿用自己的心好好去感受夏尔的爱意。
然后,他用颤抖的声音说:“她有点像您。”
嘴角漾起抑制不住的微笑,她赶忙转过头去,躲避他的目光。
“我经常给您写信,”他接着说,“一封封写又一封封撕掉。”
她不说话。他继续说:“我有时候想,也许有一天缘分会促使我们的相遇。我常常以为在街头拐角处看到了您,只要看见从出租马车的车门里飘出一条您也有过的那种披肩或面纱,我就跟在马车后面追着、跑着……”
她喜欢听所有的甜言蜜语,沉醉其中,不愿分辨真假。
“还能是为什么!”他迟疑了一下:“因为我是那样地爱您!”
列翁暗自庆幸终于越过了这道难关,偷偷地从眼角观察爱玛脸上的反应。
她的脸就像被狂风吹散云雾的晴空。那悒郁的忧思从她的蓝眼睛中消失了,变得容光焕发。
他等待着。最后她说:“我也早就有所感觉……”
她总是把他吃得死死的,她那么笃定,他一定会等她回家。就像她明明知道他的爱,却还肆意伤害他。
其实,她也不是非回去不可,不过她已经说好了今晚回家。夏尔一定会等她的。她心里惴惴不安。这是许多女人在与人通奸后都会产生的,既想赎罪又怕受惩罚的复杂心理。
是的,她不得不这样做。她只能臣服于自己的欲望,只能任由自己堕落。
“为什么?谁逼你这么做的?”她答道:“不得不这样,亲爱的。”
当你不爱一个人的时候,他做什么你都是嫌弃。哪怕他多爱你几分,你都觉得恶心。可是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勇敢地离开他呢?为什么要折磨自己也伤害他呢?
坦白讲,不论何种形式的出轨,不论由何种缘由的背叛,哪怕相遇再美,哪怕感情再动人,在我这里,我都觉得无法洗白。倒也不是认死理,只是觉得,人和人总还要讲一点契约精神。既然已经先和这个人缔结了某种契约,那总该要遵守下先来后到的规则,总要考虑照顾下先陪你一起走的人的情绪。
你可以把诱惑的吸引力放大无穷大,把自己的意志力弱小到无限薄弱,但我们不能得了便宜还卖乖,一边享受着平静生活带来的种种好处,一边又痛斥这平静的生活起不了波澜,限制了你的追求。
可这世界满是悖论,并没有什么规则可讲。你如果真心爱一个人,你总觉得怎么样爱他都不够,怎么对他好都不为过,就像夏尔对爱玛。但月盈则亏,水满则溢。爱得太多,爱得太满,爱人就会溺亡,就会开始渴望外面的新鲜空气,就像爱玛对夏尔。
身处浊世,人到底该如何自处?而当欲望灼心,我们的感情又该如何安放?是像爱玛一样臣服于欲望的脚下,做欲望的奴隶?还是学夏尔一样拙守本心,却仍逃不脱被愚弄的命运?是做个一心一意的全情投入者,还是做个三心两意的欲望至上者?
无意捆绑与抨击,只是不论如何选择,都有其代价。坚守有坚守的代价,滥情有滥情的代价。一切无需多言,权请量力而行,好自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