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一本很有趣的书,它的书名叫《小鬼当家》。我看了这本书后,学会了自我保护。这本书讲了自我保护的种种事例。培养我们抗拒各种危险诱惑的自制力。我给大家讲这本书里的一个故事,一天,姗姗的爸爸妈妈都出去办事了,家里只剩下她一个人了,突然,门铃响了,姗姗就从透风眼看到外面站着一位高高大大的叔叔,那位叔叔开口说“我是你爸爸的朋友,请开开门,”姗姗从来都没有见过这位叔叔,姗姗心想“我得想个法子考考这位叔叔,突然,姗姗的眼睛一亮,就想到了办法。外面叔叔又说“快点开门呀!我真是你爸爸的朋友!”姗姗说“我爸爸戴不戴眼镜?”外面的叔叔说“我不知道!”这等于说“你不是我爸爸的朋友!”外面的叔叔说“我和你爸爸已经很久没见了,所以忘了你爸爸有没有戴眼镜?”姗姗说“奥,原来是这样啊!”, 外面叔叔又说“你这下可以给我开门了吧。”姗姗说“可以”这时爸爸妈妈回来了。外面的叔叔一看到姗姗的爸爸妈妈回来,撒腿就跑了。爸爸问姗姗“那位叔叔是谁?”姗姗说“那位叔叔说是你的朋友。”
爸爸说“是我的朋友?”姗姗说“是埃”爸爸说“如果那位叔叔是我的朋友的话,为什么那位叔叔一看到大人就跑?说明那位叔叔是坏蛋!”爸爸还添了一句说“以后如果还出现这种情况你就打电话给爸爸妈妈,记住了吗?”姗姗说“记住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多防备坏人!我再给大家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也是要多防备坏人!一天,姐姐姗姗带着弟弟明明去公园玩。到了公园,弟弟明明就缠着姐姐要给她买冰淇凌,姐姐说“你看,人家吃的碗都没洗,吃了肯定拉肚子,而且看起来很不卫生!我劝你还是不要买了吧。”明明说“我就要买么,你看有好多人都买了!”姐姐扭不过弟弟明明,只好给明明买了。明明接过冰淇凌,狼吞虎咽地把冰淇吃掉了。
还没走多远,弟弟明明的肚子就疼痛起来了。说“姐姐我肚子疼。”姐姐说“我叫你不要买,你偏不听,现在肚子疼了吧,走,去医院看看。”明明说“我想大便!”说完就跑到了厕所。打了好长时间,弟弟明明说“大完便就不一样,真舒服!”姐姐说“我也要上个厕所,你在外面等我。”弟弟明明就随口答应了一声。然后弟弟明明就坐在秋千上,无聊的摇着秋千。过了一会,一位叔叔走到明明身前,说“小弟弟,叔叔给你玩具玩,给你,里面能看到彩虹。”说完,明明就从那叔叔手上拿了这个玩具,放到眼睛上,果然看到了漂漂亮亮的彩虹,明明看完后说“叔叔,这个里面真的有彩虹!”明明高兴地说。然后又说“叔叔,还有没有别的玩具?”明明好奇地问。叔叔说“有啊,不过那些玩具都在那边的亭子下,要不要去看埃”叔叔的话音刚落,明明就说“好啊,快点走吧!”叔叔说“别急,反正玩具多的是,够你玩一天的。”明明兴奋死了,说“快点啊叔叔,我都等不及了!”叔叔说“好吧,走。”就在这时,姐姐姗姗上完厕所来找弟弟明明,看见弟弟正跟着一个陌生人叔叔,姐姐姗姗就叫弟弟明明怎么跟着一个陌生人走?那位叔叔听到这位小弟弟的家人来了,撒腿就跑。
姐姐姗姗就追了过去,那个坏人跑得太快了,所以姐姐姗姗就回来了,走到弟弟明明的身前说“那位叔叔是谁?”明明说“我也不知道!”姐姐说“那你为什么跟叔叔走”明明说“因为那位叔叔给我玩具玩。”姐姐说“虽然那位叔叔给你玩具玩,但是他是坏人!”明明说“那位叔叔不像是坏人,因为那位叔叔给我玩具玩,还说要给我好多好多的玩具。”姐姐说“好人,坏人这两个字都不会写在脸上的。”弟弟说“我知道了,谢谢姐姐告诉我!”姐姐说“不用谢,好了,我们回家吧,天都快黑了。”
全套书共6本,有《校园手册》——挑战霸王生《生活手册》——小鬼当家《防范手册》——不和陌生人说话《避险手册》——危险游戏《应急手册》——电梯惊魂《保护手册》——马路杀手。如果小朋友对这些书有兴趣,我可以借他看哦!它能帮助我们躲过危险,远离伤害。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