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成虎成语故事5
三人成虎这个故事发生在战国时期,各国互相攻伐,为了使各国能够真正遵信守约,国与国之间常把太子交给对方作为人质,有一次魏国太子去赵国当质子,随行的大臣庞恭在出发前对魏王说“大王,如果有一个人对您说,闹市中有老虎,您相信吗?”魏王说不相信。庞恭又说:“如果又有人对你说,闹市里有老虎您信吗?”魏王表示,还是不信。庞恭又问道:“陛下,如果还有一个人对您说 闹市里有老虎你还相信吗?”魏王说:“既然有三个人都说闹市里有老虎,那么闹市里肯定就会有老虎了”庞恭笑着说:“陛下,闹市里是不会有老虎的,在我离开的这些日子里,陛下一定不要听信他人谗言而误会我。”后来庞恭就带着太子去了赵国。后来魏王因听信了他人的谗言,而再也不愿意召见庞恭了。
这则成语故事告诉我们,谣言常常会迷惑人心,以讹传讹只会使本不是事实的事情被迫变成事实,在现实中一定要切记,无论有多少人讲述谣言,他也不可能变成事实,流言永远都是流言,他是不可能在很多人的传述下变成事实的。我们也不可以,去传播谣言,永远要记住谣言止于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