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成虎成语故事1
战国时代,魏国的太子被送到赵国的都城邯郸做人质,跟随着一起去的人员中包括魏国有名的忠臣庞恭。在临行前,庞恭对魏王说:“要是现在有个人跑来说,热闹的街上出现了一只老虎,大王您相不相信?“当然不相信!”魏王立刻答道。“如果同时有两个人跑来说,热闹的街上有一只大老虎,您相信吗?”庞恭又问。“还是不相信。”魏王立刻答道。“那么要是有三个人异口同声地说街上有一只大老虎,您还会不相信吗?”庞恭接着问。魏王想了一会儿回答:“三个人这么说,我会相信的。”于是庞恭就劝诫魏王:“街上明明是不会出现老虎的,可是只要有三个人这么说,就有可能以讹传讹,最后明明是假的消息,听者却都相信真的有老虎。
赵国都城离魏国这么远,您不知道我的真实情况,如果有人评议我而且又不只是三个人的话,希望大王您能明察,千万不要因为很多人都说我的坏话,您就相信是真的。”可是,庞恭走后,由于说他坏话的人很多,魏王忘记了庞恭的劝诫,相信了他们,不再重用庞恭了。
“三人成虎”的故事告诉我们:
不能轻易相信传言,更不能轻易参与传播流言。有时候,虚假的传言会把人们引向错误的方向,既害了别人又害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