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成虎成语故事3
战国时期,国与国之间时而互相攻伐,时而互订盟约。为了使双方能真正遵守信约,在订立盟约时,往往要将本国的太子或其他重要皇亲交给对方做人质。
有一次,魏、赵联盟,魏国的大臣庞葱将要陪魏太子到赵国去作人质。临行前,庞葱对魏王说:“如果现在有人向您报告,说大街上跑来一只老虎,您会相信吗?”魏王回答说:“我不相信。”庞葱接着问:“如果有两个人来报告,说大街上跑来一只老虎,您相信吗?”魏王说:“我是将信将疑。”庞葱又问:“如果有三个人来报告,说大街上跑来一只老虎,您又将如何?”魏王说:“我当然会相信。”
庞葱便对魏王说:“大街上不会跑来老虎,这是很明显的事情。可是,因为三个人说有,您就相信真有老虎。(原文是:‘夫市之无虎明矣,然而三人言之则成虎’。)现在我们将要长时间地住在赵国的都城邯郸,邯郸与魏国国都大梁的距离,比宫殿到街市的距离远很多很多。议论我的人一定不少,希望大王您能明察。”魏王说:“我都知道,你放心去吧。”
庞葱告别了魏王陪太子到赵国以后,果然有一些人在魏王的面前说庞葱的坏话,魏王信以为真,对庞葱产生了怀疑。后来,魏太子质押期满,庞葱陪太子回到魏国,魏王果然没有召见他。
后人根据这个故事,引出“三人成虎”成语,比喻谣言或讹传一再重复,就可能掩盖事物的真相,使人轻信谗言,惑乱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