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代,魏国的太子被送到赵国的都城邯郸做人质,跟随着一起去的人员中包括了魏国的著名大臣庞恭。
在临行前,庞恭对魏王说:
要是现在有个人跑人说,热闹的街上出现了一只老虎,大王您相不相信?
当然不相信!魏王立刻答道。
如果同时有两个人跑来,热闹的街上有一只大老虎,您相信吗?庞恭又问。
还是不相信。魏王立刻答道。
那么要是三个人异口同声的说街上有只老虎时,您会相信吗?庞恭接着问
魏王想了一会儿回答:我会相信。
于是庞恭就劝诫魏王:
街上明明是不会出现老虎的,可是只要有许多人这么说,就有可能以讹传讹地以为真有老虎了。而邯郸比街上还要远许多,再加上评议我的人又不止三个,所以将来要是有人毁谤微臣时,还希望大王您明察。可是,庞恭走后,毁谤他的人太多了,最后魏王就不再重用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