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指出要把建设生态文明,摆在更突出的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并且第一次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提升,是对我们推动生态旅游发展工作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党的十八大,无疑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
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生态文明是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一个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其核心是如何影响人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模式,启迪一种融合东方“天人合一”思想的生态境界,引导一种健康、文明的生产和消费方式。作为一种新型文明形态,生态文明是人与环境和谐共处、持续生存、稳定发展的文明,是对人与自然关系历史的总结和升华,其内涵包括:人与自然和谐的文化价值观,生态系统可持续前提下的生产观和满足自身需要又不损害自然的消费观。因而,生态文明的核心是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既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又反映了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
过去,大家都认同旅游是无烟产业,但若深入分析便发现,我们很多的旅游经济收益却是以环境为代价的,而且收益分配也存在不平衡现象。随着人们认识的提高和学科的发展,生态学和旅游出现了很多引人关注的问题,它们在学科发展的碰撞中,相互促进、相互融汇。生态学能够提供许多有关自然方面的知识,来丰富旅游内涵。旅游也会丰富生态学的知识,为其发展提供营养。如此,生态学和旅游科学可谓殊途同归,共同结合于生态旅游这个概念下。
生态旅游是将生态文明理念,很好地融入到旅游业中。生态旅游的发展能够有效带动相关部门、行业、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积极行动起来,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生态旅游,可以通过旅游渠道进一步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增强人们的生态文明意识,提高旅游行业建设生态文明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其实可以说,生态文明是发展、提升生态旅游的灵魂,生态旅游是建设、传播生态文明的载体。生态旅游,作为一种倡导对生态环境负有责任的旅游,不单单是指在旅游过程中欣赏美景,更强调的是一种理念和行为方式。其最大的特点是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以保护生态为前提,通过周边社区的参与带动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将环境科普教育贯穿于旅游全过程。
将理念贯穿旅游发展全过程
无论在世界还是我国,发展生态旅游都是大势所趋。自20世纪80年代以后,生态旅游在全世界迅速展开,并形成了热潮。国际的保护组织纷纷建立了机构和项目,开展专题研究,国际的援助贷款机构也般入了大量资金,旅游企业也根据市场加快推进生态标志和绿色经营。上世纪70年代以来,在世界旅游组织和联合国环境署等国际组织的倡导下,世界各地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生态理论研究与实践活动。
经过多年探索,我国也初步形成了类型多样的生态旅游目的地体系。至2011年底,我国建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35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8处,国家级森林公园746处,国家水利风景区475处,国家级地质公园218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145处,省级的各类自然保护区、景区为数更多。2010年,仅森林公园年接待游客已达3.96亿人次,占国内旅游总人数的18.8%,50%以上的自然保护区从发展生态旅游中获得收益。比如,截至今年9月底,四川省生态旅游已累计实现直接收入326.7亿元,接待游客1.2亿人次,带动社会收入871.1亿元。
如今,生态旅游已成为我国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也充分利用生态旅游所具有的品牌效应进行宣传促销,推出了多个以生态旅游命名的节庆活动,如2012年第三届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2012四川花卉生态旅游节,第九届中国(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暨2009生态休闲旅游博览会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生态旅游是一项充满希望、方兴未艾的事业。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就是将弘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到旅游发展的全过程中。因此,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无疑为全面推动生态旅游带来更大的际遇。面对新时期的历史重任,需要凝聚热心致力于生态旅游事业发展的全国力量,推进涉及生态旅游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推动我国生态旅游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努力实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