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崇高境界,从而有了做人的更高追求。孔子言。人之初,性本善,也就是说,人在小的时候,心灵是纯
洁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欲望的膨胀,思想也随之复杂。坚强意志的人,就能够始终把廉洁放在心上,经受得住花花世界的种种考验,成为人们敬仰的榜样。也有许许多多意志脆弱,思想不健康,自私自利的人,虽然也知道廉洁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却经不起花花世界的诱惑,人心不足,贪图享乐,最终走上了危害社会,危害国家,危害人民的犯罪道路,使后人不耻,落下一个千秋骂名,遗臭万年。可见,人在小时候的心灵纯洁,随着人的成长,思想的复杂,就会有所变化,人之初的性本善,也许会因为一己的私心而失足,造成终生遗恨。
记得小时候看电视剧《包青天》、《宰相刘罗锅》的时候,爸爸就经常给我讲,包拯之所以能够名传千古,流芳百世,就是他始终把自己纯洁的心灵从小保持到了老,他不是为自己活着,他始终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人们就永远记住了,他也因此成为正义的化身。爸爸说:无欲则刚,并常常告诫我,一个人,只要你心中无私,不贪图享乐,不讨小便宜,凡事都讲个原则,按原则办事,方能一身正气,大义凛然。我记住了爸爸的话。可是,面对花花绿绿的世界,真正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不贪图享乐呢。古代的陈世美和申做不到,现代的胡长青也做不到。他们终将成为历史的罪人,一个个都被送上审判台。而我们呢。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