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流浪地球》
未曾想过,20_年的到来,伴随着诸多的不幸与心痛。庚子之春,注定是一个中国人难以忘记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席卷全国。起初只是一座城市、几个数字、一条条新闻。而后我们困守一隅、关注着方寸屏幕那端的世界:地图上那些陌生的地域被标注然后加深,距离自己越来越近,病例数字随着时间过去而攀升……当一切堆积、迫近,势不可回时,我们每一个人都已身在其中。
中国力量,无坚不摧。1月23日一声令下,5小时出方案,24小时出设计,七千名工人,八百多台机械日夜奋战,只用六天就在知音湖畔建起了一座5万平方,一千多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仅隔两天,在不远处的黄家湖区八千多名工人,24小时不眠不休,工作实行“两班倒”制度。十天之后又生生建起了一座8万平方,一千六百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全网八千多万网友在网络上进行直播监工,亲眼见证了基建狂魔的中国速度。挖掘机天团的助力榜上,各种大国机械热度甩过了一众明星网红。在云监工的直播下各式评论是对前线工人的尊敬与钦佩。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挺身而出平凡的中国人民。
中国精神,攻无不克。耄耋之年,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临危受命,奔赴抗击病毒的最前线,为打胜抗疫战服下定心丸。“国有战,2018级药品生产技术戈娜召必回,战必胜”,各地医疗人员在请愿书上留下一个个指印,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逆着人流,驰援武汉。他们是最美逆行者,他们是我泱泱中华民族的脊梁。
中国人民,战无不胜。有多少基层工作者分散各个乡村,城镇道路中设卡排查,成为了基层人民的屏障。他们不辞辛苦,不遗余力的成为保护自己乡亲父老的最后一道防线。寒冬腊月,是他们在风雪中仍坚持守护。多少硬核宣传,多少负责任的拦截。淳朴的外表下藏着的是一颗颗炽热的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全国人民一条心的战疫决心。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而今,摆脱了最初的手足无措,反击的战役早已打响。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地物资紧急调配,医护工作人员主动请缨驰援一线,各行各业全国人民都在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主动战。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让我们春天再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