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中心小学组织今天的新教师培训,让我有机会在这里和我们教研室的专家以及春涛中心小学最年轻最有活力的新教师们相遇相聚,所以我很高兴认识大家。作为一个比你们早几年走上讲台的老师,对教师这个职业我也是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我已经是有教龄的老师了,陌生的是直到现在,我发现还有许多东西是作为一个教师需要学习和具备的。
这些年走过来,可以说欢乐和辛酸是同行的,收获与遗憾是同在的。我们的经历都很普通也很平凡,工作也细小甚微。但是,如果我今天的课能带给大家一些思考,对未来的教学工作能有一定的帮助那就是我最大的快乐,下面我就自己上的这堂《梅花魂》来说说我对语文课的摸索。
《梅花魂》是人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的第二篇文章,该单元虽然体裁不同,但各自表达了古今中外不同人物相同的思乡、恋乡、爱国之情。我第一次走上讲台的时候,对课文的"教学重点和难点把握不准,后来通过多方学习加上领导的指点同事的帮助,才发现备课前一定要对整个单元的内容有个通透的了解,这个了解的途径就是在单元提示里面。这个提示里会告诉我们本单元的知识点,和学习的主要内容,这样在教学中才不会偏离方向。我在备《梅花魂》这堂课前也是阅读了好几遍单元提示。紧抓住思乡恋乡爱国之情这个主题来进行备课的。
《梅花魂》这堂课的第一个环节是:创设情境,导入新课。利用多媒体课件展示和梅花有关的古诗并让学生进行朗读,在学过的古诗里初步感受梅花的品格。接着出示梅花风雪中绽放的图片,让学生直观的感受梅花虽经风欺雪压但傲然挺立的风姿。激发学生对梅花的兴趣,同时也为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问题作铺垫。
情境教学是指在课堂教学环境中,作用于学生而引起积极学习情感反应的教学过程。它可以综合利用多种教学手段通过外显的教学活动形式,营造一种学习氛围,使学生形成良好的未知心理,参与对所学知识的探索、发现和认识过程。创设情境的方法有很多种,例如故事激趣、音乐导入、游戏导入等等,创设好的情境能促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动力,激发学生热情,是教学中所必需的。
第二个环节是:初读课文,检查预习。五年级学生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自学能力和阅读能力。所以课前预习能够提高课堂听课效率,通过预习,学生对下一次课要学习的内容已经有了大致的了解,哪些地方看懂了哪些地方没懂,已经做到了心中有数,在听课时会轻松的跟上老师的思路,这样变被动听课为主动听课。
我在检查预习这个环节中是设置了三个步骤:一是“小菜一碟”,我认为通过预习,学生在认准字音这块会很流利。但是由于我的疏忽没有通知学生对该课进行预习,所以在这环节耽误了些时间。二是”捉迷藏“,让学生根据给出的意思在课文中找出相应的词语。本来是想让他们进行抢答,也因为没有预习的缘故,怕耽误后面上课的时间我临时让他们互相帮忙,合作完成。三是”火眼金睛“,出示课件,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句子中的错别字。这个环节是根据练习册和试卷中的题型来设计的。目的是重点指导学生书写生字。注意短撇少点的情况。
比如“梳理”的“梳”,我是想重点说不要忘了那一点。但是电脑中打不出这样的错别字,实际运行中我就用“流”字,形近字的混淆来引起学生对书写的重视。但是我怕学生磨的时间过长,竟然把书写这个环节临时给删了,没有很好的呈现出来。所以说良好的预习可以大大缩短一些不必要的时间。
在第一次大声自由朗读的环节里,我提出两个问题,概括课文主要内容,和通过哪五件事来表达外祖父的思乡之情,目的是让学生有重点的把握了解点,让学生在浏览课文时能抓住重要信息。抓住重点事件。让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在这个环节中我运用了自主探究与合作交流的学习方法。
第三个环节是:品读珍爱墨梅图,重点指导朗读。在这个环节中,我是这样过渡的:在回忆外祖父的五件事中,哪件事最能体现外祖父喜爱梅花,学生通过阅读找出第三自然段。我继续追问,从哪里看出外祖父对这幅墨梅图的喜爱呢,学生抓住轻轻,慢慢,拉下脸来等词语来体会。
并且让学生通过表演生气的神态、模仿训训斥的话语,小心翼翼的朗读轻轻,反问句和陈述句的对比语气,让学生体会梅花在外祖父心中的地位,使学生初步懂得梅花的含义,了解字词在句子中的作用并体会其表达效果,也让学生对细节描写的写作手法进行积累。并引导学生在写作时进行必要的细节描写,不需要华丽的词语照样能把作文写生动。其中我在这个环节中运用了以读促悟,讨论法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第四个环节是:设置悬疑,深入探究。外祖父如此珍爱墨梅图肯定是很漂亮的,到底是怎样的呢?出示图片让学生观看。在孩子的眼里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外祖父为什么如此喜欢珍爱?设置悬疑引导学生想象梅花的另一层含义。梅花其实象征着坚贞不屈的中国人,是中国魂民族魂。让学生自然而然的过渡到第13自然段。为下节课的教学作铺垫。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这是我《梅花魂》整堂课的教学流程,在备课时肯定会有些未尽事宜想不到,在实际上课时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不当之处让领导和各位老师见笑了。
刚走上讲台的新教师包括以前的我也是如此,或许会有些迷茫,但是,我想,只要端正思想,积极进取,勤于付出,一定会成为教坛上的佼佼者!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