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片湖,一个人,一间屋,畅享了生活之美。
在这个世界上,有谁会认为“没有比孤独这个伴儿更好的伴了。”走进《瓦尔登湖》,我得到了答案。当第一次听见《瓦尔登湖》时,我感觉很美。确实,它很美,很静。
书的作者出生于一个商业时代,却没有被当时的商业精神左右,他选择了“寒酸”,选择了思想。“1845年的春天,我借来一柄斧头,走到瓦尔登湖边的森林里,到达我预备造房子的地方,开始砍一些箭矢似的,高耸入云而还年幼的白松来做我的建筑材料……那是愉快的春日,人们感到难过的冬天正跟冻土一样的消融,而是蛰居的生命开始舒伸了。”从此,他就跨出了勇敢的第一步,开始了自己的独居之旅、灵魂之旅。
在瓦尔登湖旁,他过起了自耕自食的生活,他锄草种豆,观湖,以禽兽为邻;他阅读写作,写如诗的生活,如诗的自然,那阳光雨露、冬虫、夏草、森林、石头……在他笔下跳动;他思考,想他生活的地方,想他为何生活,想更高的精神境界。而人们常常对他说:“我想你在那儿住着,一定很寂寞,总是想要与人们接近一下吧,特别在下雨下雪的日子和夜晚。”
而作者在想:“我们居住的整个地球,在宇宙之中不过是一个小点。天边的一颗星星,我们的天文仪器还无法测量出它有多大呢,你想想它上面的两个距离相距最远的居民又能有多远呢?我怎么会寂寞?我们的地球难道不在银河之中?”接连的三个问,使我不禁思考。对啊,有什么空间能把人与人群间隔出寂寞呢?应该是没有的。
面对现下的繁华世界,人与人之间更多的是迷失,是似有似无的“因为寂寞才想你”关系。因为我们都习惯了群居,习惯了一群人的生活,不敢想也不愿想成为一个“寂寞的人”。当好不容易放下工作、放下学习,走出热烘烘的交际圈,人们也会立刻钻回去的。谁会放下手机,放下别人,独自地吹吹凉风、感受感受宁静的大自然呢?但我也总觉得,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会场的。只是在我们心中,瓦尔登湖、桃花源都是一个理想的世界,仅仅只是理想。在经验认知中,落英缤纷、习习杨柳、清流缓溪是不属于我们的,就是存在也只能是心外之物。所以,还是安于习惯,好好过完这热闹而虚华的日子吧。
而《瓦尔登湖》却给了我不一样的感触。
人生很短,你我只是沧海一粟的存在。所谓“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里,一个人究竟要经历过些什么才会成为一个人,一个人怎样才能回归内心,回归自然,成为一个聪明的人。聪明的人不应该被奢华的生活所累,过的都是比较简单朴素的生活,精神上的富足,才是真正的富足。在这里,我又想谈谈书中给我触动比较大的一个介绍:
梭罗,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在一所中学教书。后来,只大他一岁的哥哥约翰也跑去和他一起教书。两人其乐融融,经常带着学生们在户外上课,嬉戏,以大自然为伴。一年后,一位十七岁的少女艾伦去到他们学校,并拜访了他们。三个人经常在一起散步、划船、看风景,无话不谈。可是这幸福的日子并没有长久。因为梭罗和哥哥都爱上了艾伦,于是,两人之间就出现了微妙的裂痕,彼此也都未言明。回来,哥哥约翰向艾伦求婚被拒绝了,梭罗给她写信也被拒绝了。不久后,她嫁给了一个牧师。但这并不是最大的创伤。一天,哥哥磨剃须刀时,不小心划破手指,没想到两三天后化脓了,疼痛不堪,赶紧就医却已来不及,哥哥就此离开了他的生命……
这是个怎样的故事啊?其实我也不知道,只是感觉有点莫名的凄凉,或许这也是他独居的一个因素吧。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真是微妙难言。
人生而不同,性格需求会让我们处于不一样的状态,给自己一个静美的世界并没有错。大部分时间里,寂寞是有益于健康的,即使是一个人,但还有思想与你为伴,有了思想,我们就不会真正寂寞。
愿我们不被热闹所累,寻一清凉地,可以吹风,可以感受自然,可以静静地思考,可以支起我们不寂寞的心灵,去接近那个心中的瓦尔登湖。
看,傍晚时分,梭罗漫步于湖岸边,牛蛙鸣叫,夜莺歌唱,杨树摇曳,湖水荡漾,晚风轻抚全身,每个毛孔都浸润着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