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法利夫人读后感初中作文
小说讲述的是主人公爱玛不断追感情与梦想,最终却自杀的故事。爱玛有着美丽的面孔、婀娜的身姿、优雅的谈吐以及饱读诗书的头脑,这样的她,为何会落得如此下场?也许能够借用她的丈夫查理的话来总结——“这是命运的错”,“似乎是宿命使包法利夫人成为了坏妻子、坏母亲,使她误入歧途”。
仔细阅读小说,能够发现爱玛的杯具其实是内外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由于外部事件和她性格的乖僻之间的相互影响,她如同在一个斜坡上一样,逐渐滑向厌烦、谎言、不忠和最终的自杀”。
青年时期养成的乖张性格和求学期间浪漫主义情调的影响为日后爱玛的变化奠定了基础。在修道院读书期间,她阅读了很多浪漫派作品,多愁善感、喜爱幻想的她渴望效仿司各特小说中才子佳人的故事。小说用了整整一章来描述爱玛在修道院的生活,其中大部分笔墨写的是她如何喜爱那些有关风月、活力、浪漫与爱的书本、诗歌、图画和新闻。“她在望弥撒时开小差,去看经书上有天蓝边框的插图,她喜欢病怏怏的羔羊、利箭射穿的圣心,还有那半路上倒在十字架下的可怜的耶稣……爱教堂是爱里面的花儿,爱文学是爱使人心潮澎湃的活力,她在信仰的奥义跟前抬起头来,对教规愈来愈反感,觉得其中有一种与自我的整个气质无法相容的东西。”美丽可爱的爱玛小姐,骨子里并不是安分守己的性格,温顺乖巧的外表下藏着一个乖僻的灵魂,“她的性格,在热情浪漫中间透出一股讲求实际的意味”。
乡镇生活闷得爱玛快要发慌,受到侯爵邀请去城堡做客无疑给她的生命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而这次做客留下的影响,无疑是雪上加霜。城堡的舞会上,爱玛看见甚至亲身体验到了她一向以来梦寐以求的生活:豪华的房间和家具、美味的食物、优美的音乐、耀眼的衣衫、出色的人物、优雅的举止……这一切都让她享受、沉醉、迷恋。爱玛恍然间发现:原先幻想的场景和事物不只是出现于头脑和梦中,它能够成为现实!这促使了爱玛对下一次舞会的期盼和等待,也导致了她之后对那样一种生活的沉迷。关于舞会的描述,有一处能够看作是爱玛之后背叛婚姻、红杏出墙的伏笔或者先兆。“旁边有位夫人把扇子掉在了地上。一位先生正好走过。‘劳驾,先生,’女客说,‘麻烦您捡一下扇子好吗,就在这长沙发后面!’那位先生弯下身去,而就在他伸出手去的当口,爱玛看见少妇把一张折成三角形的纸条放进他的帽子。先生捡起扇子,恭恭敬敬递给夫人,她点头致意,掉头去嗅手里的花束。”经过“少妇”一词,可知这位夫人已是有夫之妇;从“夫人把扇子掉在了地上”而不是“夫人的扇子掉在了地上”,可知“掉扇子”一举是有意为之;而恰在此时,“一位先生正好走过”。如果这二人为夫妇,少妇就不必有意掉扇子,那位先生也不必“正好走过”,
并且夫妻间的正常交流也不必传纸条。把这二人的行为联系在一齐,难免让人对其关系产生一些不好的想法和揣测——这显然是发生在爱玛眼前活生生的婚外情。如果没有这次舞会,如果爱玛没有亲眼目睹这一场景,日后的爱玛会不会在渴望幸福的同时却怯于行动呢?又或者虽渴望活力,行动上却不敢那么大胆呢?事实是爱玛之后的很多举动都显得大胆而张扬:她请莱昂陪她去奶妈家,来回的路上挽着莱昂的胳膊;农业展评会上她在大庭广众下挽着鲁道尔夫的胳膊四处逛;清晨她奔向鲁道尔夫的寓所,深夜他们在花园亲吻;她定期去旅馆与莱昂私会……此时的爱玛已经由孤寂、青涩、纯真的女孩变成了一个狂热、放浪、迷失的妇人了。笔者不敢断言作者是否是有意描述舞会上拾扇子的场景,但此举无疑给爱玛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
青年时期所受的浪漫主义的影响,自身构成的乖张的性格,贵族舞会的豪华奢侈、贵族男女的不正当恋情,加上平庸的丈夫、苦闷的乡镇生活,爱玛在内外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最终爆发了!为逃脱苦闷、厌倦的深渊,她疯狂地追求幸福、刺激与活力;对婚姻的不忠、内心的忐忑便借着谎言、奢华的生活、恶劣的脾气和情人的承诺来暂时压制;当家财散尽、情人离去、谎言拆穿的时候,可怜的爱玛最终只好选择了结自我来逃避现实、难堪与职责。
小说又被称为《外省风俗》,描述的也均是十九世纪法国外省的生活。书中大多数人物被称为“布尔乔亚”,法文原意为“城镇居民”、“资产者”,作者则用来指“庸人”。爱玛生活的地区是经济、文化、社会均不发达的外省,生活在她身边的都是些布尔乔亚(庸人)。客观的生活环境容不下爱玛的幻想,人文的生活环境更不理解她的情怀。正是这种落后、闭塞、单调、狭隘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于其中的平庸人的生活,极大的限制了人的思想和活动。而作为这种社会环境下的一名女性,作为这种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中的一员,爱玛的愿望谁人关心,爱玛的心声谁人倾听?其悲哀也就正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