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淑敏《愿你与这世界温暖相拥》读后感
读着这本散文集,感觉就像是置身于春天的花海中,毕淑敏的文字像一股清新的风一样扑面而来。读毕淑敏的书,感觉像是一位熟识多年的知己,在宁静的夜里、在温暖和煦的灯光下与你絮语,和你讲述生命的辽阔……
《鱼在波涛下微笑》、《呵护心灵》、《让我们倾听》、《闭阖星云之眼》……这一篇篇短小精致的散文使我和作者的心灵产生了碰撞。记得在《每只小狗都有一个目标中》有这样一段话:“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最长远最持久的快乐,来自于你的自我价值的体现。而毫无疑问,自我价值是从属于你的目标感,一个连目标都没有的人,何谈价值呢?”看到这段话,我想起了自己,我有目标吗?答案是有的,但是这个目标却感觉像是雾气迷茫中远处的一座大山,是那么的遥不可及,甚至是虚无缥缈。所以,当别人问起我的目标时,我的回答总是含含糊糊,是怕别人会因为觉得我做不到而嘲笑我。但是在我的心里却总是还守着那一点点的希望之火,即使有时连我自己也会对自己产生怀疑。但是当我读到“成功并不像想像的那样难。因为我们不敢做,它才变得难起来。”这句话时,我突然间变得坚定起来,也许,我的身体里真的有那样一颗成功的种子呢!只要我坚持给它阳光雨露,某一天它一定会发芽!这样想着,我心中那座大山间的雾气消散了,那星星点点的希望之火也开始雄雄燃烧起来。是啊,人的一生只有短短的几十年而已,我们要心定如水,把握当前,而不是过着浑浑噩噩、随波逐流的生活,这样,当我们最后要离开这个世界时,回望此生,留在脑海里将会是为目标努力拼搏过的快乐与自豪。
人活在这个世上,与万物之间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在这所有的关系中,人和自己的关系是最重要的。有一些人能够很好地处理自己和他人的关系,处理得如鱼得水,他们精通那些所谓的礼仪和外交,但是他们却处理不好与自己的关系,这样他们的一生也只能活在纠结与痛苦中。可见,处理好与自己的关系是多么的重要。每一个人都不是完美的,因此我们要学会去爱这个不完美的自己,这是勇敢者的行为,这行为不需要任何成本,却需要一颗无畏的心。当我们学会怎么爱自己的时候,自然也就会爱他人,爱这个世界了。当然我们也应处理好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在这世上,缘分决定着我们将与谁相遇,这样的相遇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啊。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地珍惜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好好地珍惜和他们一起相处的快乐时光。如果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的,那么就尽快说吧,不要憋在心里。因为我们与他们相处的时间和机会只会越来越少,有些话现在不说以后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了。亲情是以血缘为纽带的感情,似乎比友情更牢固。友情是一种易变的东西,它需要漫长岁月的培育和考验,毁灭却只是刹那间的事。我真的非常希望有一位知己能够一直和我在一起,希望我们的友谊能够承受住时间的考验,变得更美好。
如果我们的生活每天都一成不变、*淡无奇的像一潭死水,那我们难免会感到厌倦,所以我们的活活需要旅行,需要一点新鲜和刺激。其实旅行的本质是学习,而学习是人类的本能。人需要旅行来开拓自己的视野,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们的心胸会变得更广博,思路也会变得格外清晰。若没有条件旅行,读书也可以起到同样的效果。我十分爱读书,读一本好书就像是和大师在分享智慧的精华。读书犹如头脑的旅行,它和真实的旅行相比,可以去的地方更多,可以经历的事情也更为奇妙。因此,我觉得会读书的人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
读完,合上书本,我感觉像是经历了一次奇妙而又温暖的旅行。旅行中不断地有正能量补充给我,使我充满了对世界的期望。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快乐的权得,我们可以不美丽,但我们健康,我们可以不伟大,但我们庄严,我们可以不完满,但我们努力;我们以不永恒,但我们真诚。愿我们能与这世界温暖相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