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读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吗?如果你读过,你一定会对它的作者记忆深刻。因为这篇文章的作者是一位又聋又瞎的残疾人,然而她的成就却是常人也无法比拟的。她的奇迹经历,感动着一代又一代人和一个又一个国家。她的成功,使那些同她一样生活在阴暗角落里的残疾人们看到了希望,她为盲人和聋哑人开创了一条他们从没有想到过的道路。她也是第一位获得哈佛大学荣誉学位的女性。她还因此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之一。她就是永远被人们所景仰的海伦·凯勒。
怀着好奇与激动的心情,我翻开了这本《我生活的故事》,这本由海伦·凯勒亲自撰写的回忆录,也是这位伟大作家的处女作。读着读着,我走进了一个长久以来生活在没有光明、没有色彩、没有音乐的人的回忆里,聆听着海伦·凯勒的心声。读完了这本书,使我感触颇深,也从海伦·凯勒的身上学到了许多,了解了许多。虽然,童年的海伦·凯勒因为长期生活在痛苦中养成了霸道的性格,而常常发脾气,但这一切随着她的老师安妮·莎莉文的到来而改变了,我想海伦·凯勒的生活应该是从那时才重新有了生命。
从海伦·凯勒的身上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她的天分。无疑,她从小是一个天分很高的孩子,六个月的时候就已经会了说话,刚满一岁时就会走路了。从她的各个方面都表现出高人一等的天赋,可是上帝就是喜欢开玩笑,偏偏要在海伦·凯勒成功的路上布满陷阱,种满荆棘。在海伦·凯勒一岁半时,病魔残酷地夺去了她看世界、听世界的权利,从此她生活在一个与常人不同的世界,我们不禁为海伦·凯勒的天分而感到惋惜,如果她拥有与常人一样的命运,或许她会更轻易的取得今天的成就,或许她可以不用付出的那么辛苦,或许她可以像其它人一样痛快的玩一场。但是命运就是命运,永远都不会有一点漏洞,永远都不会有那么多的“可能”与“或许”,永远都是那么的残酷。
如果说天分是无法培养的,那么勇气可以。在海伦·凯勒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无与伦比的勇气,这种勇气是值得每个人去学习的。埃丽诺·罗斯福说的没错,海伦·凯勒就是“勇气的化身”。她勇敢的接受了厄运的挑战,在这场看不见的斗争中,她付出了,她努力了,她拼搏了,最终她赢了,她笑了。勇气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它可以让跌到的人倔强地爬起来,它可以让厌倦生活的人勇敢地活下去,它可以让遇到挫折的人永远不会灰心丧气。所以,人们常说“活着,需要勇气!”。面对海伦·凯勒,面对她的勇气,我们真的是无地自容。
值得学习的还有海伦·凯勒的恒心。她可以一遍又一遍的练习发音,直到自己的发音准确为止。当同伴们都在嬉戏时,她可以忍受着玩耍的诱惑,用比别人多4、5倍的时间来预习功课,来看书,来干同样的一件事。我从来都没有见过耐性与毅力这么好的人,虽然她也会动心,她也会为命运的不公而感到愤愤不平,但她会很快的忘记所有的不满,专心于学习。她用“忘我就是快乐”的精神克服了生理上缺陷,克服了精神上的痛苦。在她求学的路上,在她成功的路上,恒心的功劳是不可磨灭的,如果她缺少恒心,她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可见,有一颗恒心对一个人的成功是多么的重要。
海伦·凯勒的成就与她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天分再高的人,如果成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即使再高的天分也会被埋没,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毕竟“天才=99%的努力+1%的天分”。其实无论是什么人,再困难的事情,只要肯努力,也一定能够成功。有一句古话说的好“金诚所至,金石为开”,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无论何时何地,有付出就会有收获,付出的越多,收获的也就越多,因为付出永远都会等于收获。
读完了这本《我生活的故事》,我们从海伦·凯勒的身上看到了许多,也学到了许多,感触也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