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就想了解上帝,他也是一个谜。这几天,就看了一本书《圣经的故事》(伍心铭、王幸译,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版次:20xx年11月第一版)。这里只摘录一些章节片段来分析一下,看看这其中有着一些怎样的奇遇,也算是对未知的那一切的更进一步的探索吧。
先来看看那个最初的上帝——耶和华先生,他利用六天时间创造了世上的万物与人类,第七天开始放假休息,“第8天,‘人’发现自己处在一个新的世界里,他的名字叫‘亚当’,虽然他生活在一个漂亮的花园里,还有许多温顺的动物和他一起游戏,但是他并不快乐。因为所有其他动物都有伴侣,而‘人’却只有一个。于是,耶和华从亚当的身体上取下一根肋骨,造出了夏娃。”这里,说明了上帝是了解人是会寂寞的,于是他从亚当的身体上取下一根肋骨造出了夏娃,取这根肋骨是怎么个取法却没有说。
“亚当和夏娃每天都在花园里游玩,他们想把这个称作天堂的地方弄个明白。后来,他们来到一棵大树下,在这里,耶和华对他们说,‘以下我所说的话对你们来说至关重要,你们可以吃花园中任意一棵树的果实,但这棵树的除外。因为这棵树可以分辨善恶,如果你们吃了它的果实,就会明白你们所做的事是正义的还是邪恶的,这样,你们的灵魂就会不得安宁。所以,你们必须要离这棵树的果实远远的。’”但天堂里一条蛇却引诱夏娃吃了善恶树上的果实,夏娃把吃剩下的果实给亚当吃了。“耶和华知道了这件事后非常生气,他立即把亚当和夏娃从天堂里驱逐了出去,让他们到尘世去生活。”我觉得耶和华先生是故意要让亚当与夏娃去吃那棵善恶树上的果实的,因为如果换了我,我也会因为好奇而去尝尝鲜,还根本用不着由那条蛇来引诱,并且我有点怀疑那条蛇是上帝派去的,要不,那条蛇咋不被逐到尘世来。从此,亚当与夏娃来到人间,开始独立生活,并且开始生儿育女。
亚当夫妇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叫该隐,一个叫亚伯。但该隐与亚伯从小就性格不合,他们经常打架。一次,在祭祀的时候,“亚伯祭坛上的火烧得非常旺盛,而该隐的打火石出了问题,一丝火星都打不出来。该隐觉得自己在亚伯面前丢了面子……”,于是,该隐杀死了亚伯,并畏罪潜逃了。“该隐的恶行在子孙的心灵里留下了恶劣的印迹,他们经常和邻人争斗,姑娘们都不赶出门,生怕被小伙子们劫走。世界变得乱哄哄的,因为一开始就出了坏事。也许重新再来一次会好一些……当时有个人叫诺亚……诺亚是个善良的人,为人虔诚,和人们的关系都很好……耶和华下定决心要毁灭人类,只留下诺亚一家。于是他来到诺亚的住处,告诉他造一条船……”于是,诺亚与他的儿子们造了一条大船,又捕捉了各种野兽放到船上,“到了第7天黄昏,诺亚一家登上了方舟,收起跳板,关紧舱门。到了半夜,下起了倾盆大雨,一直下了整整40个日夜。大地都沉到水面下去了,诺亚一家人和他带到方舟上的各种动物成了仅存的生命。”从这些事件里可以看出上帝也没有预料到他一手制造的人类会坠落成这个样子,并且发生这么多的鸟事,简直差一点就完全失控了。他于是用了毁灭的办法来拯救人类。但我怀疑他所救出的那个诺亚也不会好到哪里去,也可能救错了人,诺亚和人们的关系都很好,但为什么他上船的时候不带上其他“人们”呢?而只带上他自己的家人。至少给其他“人们”一个暗示也好啊,他什么也没有做。还有就是,耶和华先生如果救出的诺亚一家人都是好人,那为什么后来在这个世界上又出现了那么多的坏人?这些线索看来都要认真分析一下,后来出现的那些坏人的坏行为肯定就是那条船上的人遗留下来的恶迹。看来,耶和华的这次拯救也不是很成功,情况仍然处在失控中。
很多年过去了,人类中又出现了一个摩西,更准确地说,是以色列人中出现了一个摩西,“耶和华那伟大的神力,确定了摩西的信仰,给他的生命注入了活力,他决定拯救他的民族,他的人民……他宣称自己是上帝伟大意志的追随者,他要重新回到埃及……带领整个犹太民族从埃及迁到另一个国家……他决定去见法老,请求他让这些犹太人能自由地离开。”,但埃及的法老拒绝了他的要求,“他开始不厌其烦地劝犹太人离开这个奴隶之国,摆脱奴隶身份,让他们相信耶和华的诺言,未来的以色列将会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和民族。犹太人听着摩西的话,开始议论纷纷,但就是不想行动。长期的奴隶生活已经磨蚀的他们没有了信仰,也不再相信上帝的力量,他们心甘情愿作别人的奴隶。后来,摩西明白了,如果不使用强制措施,他的目的是不会达到的……于是,摩西请求耶和华的帮助,耶和华答应了,他让摩西去见法老,并对法老说,如果他不听从劝告,就会大难临头。在法老面前,摩西又一次碰了钉子!亚伦于是拿出一根神杖,在尼罗河上轻轻一划,河水立即变得血红,不能饮用了,人们没有办法,只好打井水来喝。法老对百姓干渴的呼唤无动于衷,仍然不让犹太人自由地离开。于是,又一场灾难降临了。在尼罗河两岸,突然跳出来数百只青蛙,他们跳进井里,跳进民房,有的还跳进了王宫,埃及成了青蛙的世界,人们寸步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