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刚开始以自愿结组方式进行,但学生普遍愿意直接参与加工月饼,而对搜集诗词比较冷落(只有一名学生选择),为了均衡参与力量,教师进行了合理调配。最后确定了四个小组。
第一组:(组长组员名字略)
任务:收集有关中秋节的传说和民间故事;
第二组:
任务:加工制作月饼,向全班学生汇报介绍月饼制作步骤和材料;
第三组:
任务:收集有关中秋节的诗词歌赋,以朗诵、演唱的形式汇报;
第四组:
任务:收集有关月亮的美称;汇报我国还有哪些传统节日和习俗等。
五、实施过程:
1、除第二组外,在组长带领下,通过网上搜索、调查年长的亲人、图书阅览室查阅资料等形式开展工作。
2、9月28日,我们带领20名学生(有6名非本组学生)来到月饼加工点,先进行了参观,学生情绪激昂,一边看一边提出许多有趣的问题,比如:月饼馅里会有什么?还可以用什么作馅?为什么做月饼的面发黄?为什么和面要用油?月饼图案的涵义?为什么叫“五仁”???我们让学生先不要问,先观察,想不明白的再问阿姨。在月饼加工点,我们还发现一个已有七十年历史的月饼模子,直径有十厘米,上面刻有宋体字“天下太平”,学生反过来倒过去地看,许多问题又来了??
学生亲自动手的时间到了,洗净手,挽起衣袖,在阿姨的指导下,每个人做得有模有样,调馅、和面、刻模、上畀、进炉,还有的学生在自己的成果上做了标记,刘晓宇等几位还设计了新的图案。阿姨一再戏谑说:“这以前要敬神仙的,不能在加工中多说话。”但孩子们一会儿就忘了,嬉笑声感染了所有的成年人,我们一次次被他们逗乐。
月饼出炉了,她们说笑着、品味着,分享着劳动的欢乐,留给其他组学生的月饼装在纸袋子里,染油了一大片。
在9月30日的总结展示会上,大家把资料和月饼实物带到学校,谈体会,谈快乐,谈收获,热闹纷繁。
六、反思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提高了学生的交流和表达能力,动手动脑能力也有较大提高,多学科的综合运用有一定显效,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进一步加强。更重要的是学生快乐中学习,有了问题意识和表达欲望,有了进一步探究下去的思索和体会。学生在资料收集中,感受传统文化教育和洗礼,通过传统节日了解祖国灿烂的民族文化,增强了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知道了中秋、清明放假的深意。
当然,在这次活动中,也存在着一些尚需改进的地方,例如收集的资料不丰富,收集途径单一,喜欢网络搜集,而不肯在书的海洋里徜徉,收集资料容易受他人影响,没有特色等。老师在学生分组时,注重分组人员的均衡,而忽略学生的兴趣,三名学生被教师调配到资料收集组,而没有参与月饼制作,有怨言。学生在动手时,被兴奋、冲动所左右,而在成果汇报中条理混乱,表述不清。背诵古诗词不解其意,教师没有及时点拨和解释,没有形成有效知识源。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