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重要的情感目标(快乐教育),注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活动前的准备很重要,尤其是学生方面的有关环保资料的准备和对学生小组活动的指导,只有谁备好这一切,才能成功。因此,在活动前的准备上应花大功夫。在教学中,我利用激情导入,让学生感受现在环境之美。随即播放有关环境污染的录相,形成一种反差,从而唤起学生的环保意识。然后请出活动小组,汇报活动成果,由小组汇报,其它小组成员当评委,给予评价,教师是参与者,适时得当参与其中,点拨指导。然后评出“绿化小标兵”。这样做既重视儿童的认知心理及认知特点,又符合教学规律,最大限度地优化了课的教学。在活动中让学生做自由组合,团结协作、展示自我等不仅让学生知道如何参与社会活动,关注社会的环保问题,还大大地增强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意识,以引导他们在生活中发展,在发展中生活。同时最大限度地给予了学生动手实践的快乐。活动中,把一切权利交给学生——学生汇报,学生当评委、学生出点子这一环节的设计经历知识获得过程,经历深思熟虑的思维形成过程,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势,重新撞击出思维的火花,让学生在活动中去探索,在探索交流中去获取新知,体验运用知识的快乐。学生能在活动中交流环境知识,宣传环保思想,培养学生从小爱护环境的意识和观念,充分地体验到爱护环境的快乐。最后,教师做深情的总结,让整个活动在歌声中快乐地结束。
总之,在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快乐,才是课堂教学是否成功的根源,只有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到学习是快乐的,那么,我们的教育才算是成功的。我也将为这一点而努力着
活动内容: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和已有的生活经验解决旅游中的常见问
题。
适用年级:五、六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