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页下页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案例
在亲身经历中发现和解决问题,体验和感受生活,发展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四)网络探究、收集整理资料阶段
经过前一阶段的活动,同学们已在校内外展开了广泛的调查实践活动。我们为了让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相关信息,利用网络在课余指导同学们简便、快捷地进行资料查询。学生收集到大量的资料,文字、数据、图片应有尽有,但稍显不足的是这些资料大都很杂乱,没有经过分类整理,这就要求老师必须引导学生对收集的资料加以整理。引导学生针对出现的种种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出整理资料的方法,再让学生在组长的带领下,围绕本组研究内容对自己的资料进行整理、归纳,使之更简洁更有条理。为下一步的汇报评价做好充分的准备。
(设计意图:让学生有目的地利用网络资源,实现了由课内向课外的便捷延伸,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进行自主选择性学习。而在整理资料的过程中,则让孩子们懂得和形成了交流合作的高效学习方法与互相协助的重要性。)
(五)活动汇报阶段
各小组利用课余时间准备了本组的汇报内容,老师针对他们的研究内容给他们出出主意、提提建议,并且明确要求:内容要生动有趣、说明要简洁有力、形式要丰富多样。
在汇报课上,同学们异彩纷呈。
1.研究校园安全隐患的“校园安全”小组排演了精彩的小品,展示了校园内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以及简单的自救自护的方法。还根据本组收集到的资料编了顺口溜,提高同学们对存在的校园安全隐患的警觉。
不能同吃的食物:
胡萝卜和白萝卜不能同吃——破坏维生素。
羊肉和西瓜不能同吃——同食伤元气。
柿子和螃蟹不能同吃——同食腹泻。
兔肉和芹菜不能同吃——同食脱发。
鹅肉和鸡蛋不能同吃——同食伤元气。
洋葱和蜂蜜不能同吃——同食伤眼睛。
黄瓜和花生不能同吃——同食伤身。
香蕉和芋艿不能同吃——同食腹胀。
猪肉和菱角不能同吃——同食肚子痛。
豆腐和蜂蜜不能同吃——同食耳聋。
萝卜和木耳不能同吃——同食得皮炎。
狗肉和绿豆不能同吃——同食多吃易中毒。
鹅肉和鸭梨不能同吃——同食好生热病。
海蟹和大枣不能同吃——同食易得疟疾。
芥菜和鸭梨不能同吃——同食发呕。
马铃薯和香蕉不能同吃——同食面部生斑。
菠菜和豆腐不能同吃——易患结石症。
牛奶与巧克力不能同吃——同食会腹泻、头发干枯。
3.研究用电安全隐患的“安全用电”小组,他们收集到许多用电方面
的图片,供大家观赏,还要作生动的讲解。资料如下:
电又称为“电老虎”,可见电的厉害。不能用湿的手去拿带电的物体(包括插座)。插座要拿橡胶材料做的部分,不能用手直接接触插座的金属部分。
不能用手去摸断掉的电线。当我们看见有些电线断了像绳子一样垂下来,千万不要去摸它。因为这些断的电线往往还带有厉害的电,伸手去摸它,很容易被电击伤,见到断电线,应该绕开走。
使用电器要注意。千万不能用手去摸和玩耍正在运转的电风扇等电器。风筝线等挂在电线上,不能去拉,万一拉断了电线,人可能会被电死。
电灯泡脏了,应该先关掉电灯,把灯泡取下来再擦,不能直接用湿毛巾去擦。
4.研究外出活动安全隐患的“外出活动”小组,通过惟妙惟肖的《小品剧》表演,提醒大家要特别注意外出活动的安全,并且告诫大家遇到危险后的自救方法。大概剧情是这样的:天太热了,于是小刚偷偷的约上同班的几个同学去附近的河里游泳,正在大家玩得尽兴的时候,同学小东的脚忽然抽筋,身体不由自主地往下沉,这时候的同学们该怎么办呢?
a剧:自己去救,却被拖下水而丢了性命。
B剧:大声喊叫,找大人来救。小东被救了上来。
5.研究行走安全隐患的“一路平安”小组,交流行走方面存在的危险并交流解决方法。他们表演了自己编的行走安全儿歌:小学生,上学校,走路要走人行道;过马路,别乱跑,十字路口看信号;红灯停,绿灯行,千万不可去硬闯。走楼梯,要记住,轻声慢步靠右行;要注意,楼梯上,绝对不可来玩闹。大家一定要记牢,要记牢。
(设计意图:学生根据所研究内容自主选择活动结果呈现的形式,充分体现了综合实践活动的自主性。为了更好的汇报本组收获,让同学们对众多的安全隐患印象深刻,小组成员团结协作,培养了与人合作,交流的能力。)
六、活动的反思
正如大足县教育科学研究所的刘兴才所说:“知识不是教师教出来的,而是学生学出来的;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是在教室里培养的,而是在亲身实践中培养的;学生不是没有能力,而是看教师是否给了他们展示才华的机会。”
亲身走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才对该课程的特征有了更加深刻而具体的认识:综合实践活动课是一个重实践、开放性的大课堂,为学生开辟了广阔的自主学习空间;它注重过程与方法、知识与能力的结合,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学会了怎样去调查,去采访,去上网查资料,在活动中,学生的合作能力、交往能力得到了发展,在实践中获得了亲身感受和最直接的经验;多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方式,为学生个性的发展和自主性的充分发挥创造了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