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调节宿舍矛盾
如何调节情绪
情绪是指人们对客观事物所持态度产生的内心体验。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碰到令人愉快或令人痛苦的事,会产生喜怒哀乐之情。这种内心体验,一般心理学上叫做情绪。由于每个人对客观事物所持态度不同,内心体验不一样,情绪就也不一样。
情绪与人类的需要有密切关系。生理上的需要,如食物与水的需要是一切生物赖以生存的需要。满足了需要就会产生愉快的情绪;得到满足就会焦虑,妨碍需要时就产生愤怒。但这些仅仅是生存的本能。心境是一种使人的所有情绪体验都感染上某种色彩的、较持久而微弱的情绪状态。如一个人兴致勃勃时,干什么事都乐滋滋的,而灰心丧气时,总是见花落泪、对月伤怀,干什么事都打不起精神,这些都是属这类情绪状态。
心境的特点主要是一种缓和而又微弱的情绪体验,这种体验持续时间较长,少则几天,长则数年之久,而且这是一种非定向的弥散性情绪体验,它并不指向特定对象。例如“人逢喜事精神爽”、“草木皆兵”等都是形容心境状态的。
人有时会觉得心里空虚,抑郁无聊,干什么事情都无精打采,进而出现头昏脑胀,心烦意乱,其实这是一种比缺少食物更难受的饥饿——情绪饥饿是人长期无所事事、精神无所寄托,缺少情绪时的不健康状态。研究表明,人不可缺少情绪,如同不可缺少食物、水和睡眠一样。人倘若长期得不到情绪的体验,活力就会一天天丧失,情感就会一天天麻木,烦恼和疾病就会缠身。
心理失衡的调节方法
疏泄法  又叫宣泄法。主要是是心态失衡者把心中的苦闷或思想矛盾以科学的方法倾诉出来,以减轻或消除个体的心理压力,避免引起精神崩溃,使之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如写作疏泄法,言语疏泄法、行为疏泄法。
转移法  又叫移情法,是指个体为达到减轻、消除不良心境所采取的一种转移行为,达到心态平衡,如消遣转移法、繁忙转移法、开阔转移法、欢娱转移法。
代偿法  一个人所感受过得意及失意的两类事情可互为代偿:如引导代偿法、宽慰代偿法、得失代偿法、精神代偿法。
理喻法  即理智法,是正视现实,明确利害得失,正确对待一切调节心态平衡的方法。如谈话法、自慰法。
意控法  是指通过意志的努力,把引起负性情绪的刺激从清醒的意识中除去。
清醒法  即直截了当地指出缺点所在,予以严厉的批评,以唤醒个体的良知,使之醒悟。
超脱法  是回避现实,否认存在的消极的心理调节方法。
中和法  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七种情绪是人的基本情绪,任何一种情绪过激都会引起心理失衡。这是,可以选用与此相反的情绪予以中和。古代中医提出“喜可治悲”、“怒胜思”、“恐胜喜”、“悲胜怒”,说明喜、怒、哀、乐不但能致病,亦能治病,其道理是中和之意。
遗忘法  在一定条件下,主动地忘掉一些事情,不去想它,不要提它,也是调节心态的一种方法。维护心理平衡的一种手段。
报复法  以自己的成功让对手感到惭愧。你不行,我行。你行,我比你更行。
心理平衡十大要诀
当今社会是一个快节奏,高效率,竞争激励,奋力拼搏的世界,人事日繁,竞争日剧,信息快递~~~~都把人们带入了一个空前紧张的状态之中。每个人都难以逃避挫折,打击和种种压力,很容易引起心理不平衡,导致身心疾病。
美国心理卫生学会提出了十条心理平衡要诀,听似十分简单,但对心理平衡有极大的帮助。
(一)不对自己过分苛求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抱负,有些人吧目标订得过高,根本非能力所及,于是中日郁郁不得志。这无异于自寻烦恼。有些人做事要求十全十美,有时对自己要求近乎吹毛求疵,往往因小瑕而自责,结果受害者还是自己。为了避免受挫折,最好还是把目标和要求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懂得欣赏自己的成就,自然会心情舒畅了。
(二)对他人的要求不要过高   很多人把希望寄托在他人的身上,尤其是妻望夫立业,父母望子成龙。假如对方达不到自己的要求,便会大感失望。其实,人各有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何必要求别人迎合自己的要求呢?
(三)疏导自己的愤怒情绪   当我们勃然大怒时,很多错事或失态之事也就油然而生了。与其事后后悔,倒不如事前明智地节制。当然把愤怒发泄于其他的方面,如打球等体育活动中去,就会轻松许多。
(四) 偶尔也需要屈服   成大事者处事无不从大处看,只有无见识的人才会去死钻牛角尖。明智的有识之士只要大原则不受影响,在小处的妥协让步,既无碍大局也减少自己的烦恼。
(五)暂时回避  在生活中受到挫折或打击时,最好将烦恼放置一边,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运动、睡眠、娱乐等。等到心境平和后,再重新面对自己的难题。
(六)找人倾诉自己的烦恼   把所有的抑郁埋藏在心底。只会令自己郁郁寡欢。不如把内心的烦恼告诉自己知己好友。心情会顿感舒畅。
(七)为别人做点事   助人为快乐之源,帮助别人不仅使自己忘记烦恼,而且可以确定自己的存在价值,更可以获得珍贵的友谊。
(八)不要事事处处与人竞争   有些人心理不平衡,完全是因为他们事事处处以人作为竞争对象,迫使自己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其实人之相处,以和为贵,只要你在心理上不把别人看成对手,别人也不一定与你为敌。
(九)对人表示善意    我们经常被人排斥是因为人家对我们有戒心。如果适当的时候表达自己的善意,多交朋友,少树敌手,心理上的压力自然缓解,心境会自然平和。
(十)娱乐  这是消除心理压力的最好方法。其实,娱乐的方式并不重要,最要紧的是要有令人心惊舒畅的效果。
很多人也许会认为以上要诀十分平常无奇,但扪心自问,你能做到多少。“知而不行,等于不知”。要想真正有效地解决心理问题,还在于身体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