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深秋,我在天安门前留过影
参加工作40多年以来,去过北京好几次,但只在第一次去北京时,在天安门前留过影。
那是1975年,我参加工作的第5年。
那一年,我还在市区和平路南端的镇江标准件车辆厂当机修钳工,刚刚20岁。
厂里当年因为试制新产品“液压转向器”的需要,组织了由书记和厂长带队的近10人的团队到设在北京的一机部农机研究所参观学习。记得是当年10月24日去的,11月上旬回镇江的。我们返回的时候,北京已经开启了暖气供应季。
“液压转向器”抒泛用于大型、重型装载、起重、压路车辆的新型转向器,是普通机械转向器的升级换代产品,该所从国外引进了这项产品技术,但国内还没有厂家生产。我厂向一机部争取到了试制机会,这才有了这次北京之行。
我北京之行的任务,一是学习操作“液压转向器”的“测试台”,学会利用“测试台”检验每一台新产品的性能好坏,就是作产品检验;二是学习弄清“测试台”的原理和构造,回镇江后要造出我们厂的“测试台”,满足“液压转向器”质量性能出厂检验的需要。经过研究所工厂老师傅们的带教,我很快基本掌握了“试验台”的操作,我们带去的12个新产品都顺利通过了试验,可以配套于大型装载、压路机车了。我同时也对“测试台”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原本我寄希望于有套“测试台”的现成的图纸的,我们回家后就可以按图施工把“测试台”造出来了,但人家说没有图纸,他们也是自己试着摸索造出来的。好在我带了尺和笔,就围着“测试台”现场量尺寸、画草图,记录主要部件的技术参数,好在“测试台”构造总体上不是很复杂,很快就完成了这项任务。
厂领导很体谅我们,看到我们任务完成得不错,就安排我们到市区转转(研究所工厂在市郊)。于是,我就和其他几位工友首先到了天安门广场,在一个国营照相馆的摄影点,排了很长时间的队后,以天安门城楼为背景留了个影。大概在半个月后,回到镇江的我收到了由北京寄来的照片和底片。
回到厂里后,我积极投入了“测试台”的制作,由于在北京时学习认真,把主要参数都带了回来,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就仿造出了“测试台”,并在“测试台”上顺利完成了对我厂第一批新产品的性能质量测试任务。
如今,44年过去了,不仅国家发生了沧桑巨变,走上了小康社会,厂子(现在叫“镇江液压股份”)也一直专注于“液压转向器”的生产和革新,据网络资料显示,摆线全液压转向器产销量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国内市场占有率60%以上;摆线液压马达中国第一、世界第五,近年来产量的60%以上直接自营出口到工业发达的国家或地区。企业综合实力进入世界摆线液压件行业三强。
在欢庆伟大建国70周年的日子里,回想起44年前的这段经历,我既为伟大祖国骄傲,也为当年作为青年工人在制造业填补国内空白中作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