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道德,生命中最绚丽的色彩》。 在生活中这样的镜头你一定不会陌生:公园里,给小朋友系鞋带;在家里,我们把自己煮好的饭菜端到晚归的妈妈手中;校园里,我们把一张废纸悄悄地塞进自己的口袋…… 这就是道德的举动。
道德是社会中自然而然形成的一个行为规范,是获得别人尊敬和信任的一个标准。有些人以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很难,其实你只要用心去做了,就会发现其实很简单,因为 道德有时是一种爱心。
我要给大家讲一个这样的小故事:某学校举办了一个亲子游戏活动。活动中,先给妈妈们蒙上双眼,看他们能不能在一排孩子中摸到自己孩子的手,结果所有的妈妈全都找到了自己的孩子。可是,当游戏进行到下一个环节——让孩子们蒙上自己的眼睛去摸寻妈妈的手时,却没有一个孩子能摸到妈妈的手。所有的妈妈都哭了,像孩子一样哭得那样伤心。因为她们为孩子付出那么多,却得不到爱的共鸣。
这是一个令人心痛的故事。现在的孩子怎么啦?学会感恩以成为培养道德之心之首要。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让它飞翔。我们要学会感恩父母,因为父母给了我们温馨的避风港;我们要学会感恩老师,因为老师教育我们用知识和修养去书写青春的篇章;我们要学会感恩社会,因为社会让我们发挥所长、神采飞扬!
道德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有泰山之重; 道德没有标价,却可以让人的心灵高贵;道德没有体积,却可以让人的情绪高昂。道德是做人的准则! 让我们追随道德之光,让道德在生命中绽放最绚丽的色彩吧!
让我们向国旗致敬,做一个有道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