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三年前中共中央颁布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由此拉开了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以德治国,提高全民族素质的序幕。今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宣部、教育部随之联合印发了《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明确提出要增强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并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9月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月”。最近,教育部又对已经实施多年的《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进行了修订,并于9月1日开始实行。这些重要举措顺应时代要求,令人振奋鼓舞,对形成全社会良好的道德风尚,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全社会热情关心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氛围正在形成之际,今天,我们迎来了全国第二个“公民道德宣传日”。
传承民族文化,弘扬传统美德,是每一个公民理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培养具有信念坚定、理想远大、品德高尚、行为规范,成绩优秀的合格人才是学校教育最根本的任务;遵守社会公德,争做文明学生是每个有志青年应有的人格素养。修订实施的《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我们学校、班级制定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具体体现了对我们青年学生怎样做人的最基本的要求,寄托着学校和全体教职工对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的希望和关爱。这是保证我们每一位中学生成为合格公民必要的条件,是与公民道德建设的内容一脉相承的。所以,遵守校纪校规,关注和规范自己的言行是中学生在社会公共生活中必须遵守的准则。我们每一个学生都要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良好道德风尚的倡导者,社会道德规范的实践者。
开学三个星期以来,我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呈现出健康向上的良好势头。广大同学关心集体,热爱学校,尊重师长,勤奋好学;教育秩序井然有序;崇尚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风。然而,我们部分学生思想道德发展、行为规范方面还存在着明显的不协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对媒体传播的外来文化信息接受很快,却对中华传统美德的弘扬兴趣不大;(2)对老师求全责备,对自己却宽容无边,甚至对老师产生一些不应有的抵触情绪,进而影响自己的学习;(3)有求异、前卫、反传统,自我意识强烈,过分张扬自己个性的特点,但辨别是非的能力弱;(4)希望别人关心自己,希望有集体温暖感,但不愿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别人,表现出惊人的冷漠和集体观念淡薄的一面;(5)缺乏应有的自制力,我行我素,不能做到令行禁止,行为规范差,如有的学生心里窝火,则桌椅遭殃,公共场所的电器开关及其它公有财物成为发泄的对象,有的甚至将丑陋的脚印赫然印在洁白的墙上等等。凡此种种,都与社会公德相违背,部分学生也为此而受到学校纪律的惩处。毋庸置疑,这些现象如果不加以阻止,必然会影响我们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损害学校集体的利益,进而将危及这些同学健全人格的形成。
中学时代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也是培养良好品行,塑造健全人格的关键期。随着学校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学会做人己成为学校教育的中心内容。要成为一个大写的人,首先要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美德,那种蕴涵其中的乐观进取的人生追求、务实求真的理性态度、舍我其谁的献身精神、宽容仁厚、诚实笃信、刚正不阿的美德嘉行,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内在精神力量。先哲们超越常人的见解、解颐醒世的良言,闪烁着智慧的光韵,照耀着历史的苍穹。作为担当民族复兴伟业的后来者,我们责无旁贷,去采撒这些火种,使之烛照自己的心灵,陶冶情操,以达善美。
其次,要以《守则》、《规范》、学校的规章制度及社会公德的要求理性看待自己,正确剖析自己,严格约束自己,顽强战胜自己,矫正自身的不良言行,端正自己的思想,正确处理好自己与他人,与集体、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不在物欲膨胀中迷失自我,做一个善于自律的人。
再次,要从身边的平凡小事做起,当好学校的主人,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故人云:“不积圭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无须将良好的品行和美德看成是少数伟人或道德圣贤的英勇壮举和传奇故事,它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发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甚至发生在我们某一瞬间的意念之下。只要我们心诚意正,平常小事也能找回缺失的文明,让人平生感叹,同样也可以成为人类文明长河底下涌动不息的精神动力。
同学们:汉字的“人”,靠一撇一捺两相支撑,稳稳立了几千年。这似乎告诉我们:人之所以为人,需要有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支撑。在今天,物质的获得己不是一件很难的事,而精神的提升还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要想成就事业,就要从培养良好的习惯开始,从平凡小事做起,用心为之,砾励品行,使自己点点滴滴的行为习惯成为一盏盏明灯,既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做一个查堂正正的大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