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坚定地践行人民至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走好共同富裕之路。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回顾百年史,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毛泽东同志在战争年代强调:“我们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就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说:“人民跟着共产党干什么?一求翻身解放,二求富裕幸福。”步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到我省视察,每一次视察,都反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面对兰考的服务忌语,他语重心长地说:“跟群众没有感情才会出现这样的忌语,如果把群众看成我们的父母,看成我们的兄弟姐妹,那态度肯定就会不一样。”看到尉氏的麦子长势好,他很欣慰:“用咱老乡的话说,今年的馍能吃上了。”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他触景生情:“我们绝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今年5月,在淅川县移民家中,他动情地说:“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嘱托萦耳,初心不忘。始终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们就能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河南着力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必须一如既往,牢记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地践行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
‍一是要心里装着人民。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持续激发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类市场主体、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
二是要身子融入人民。持续走好群众路线,创新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用一心为民的行动来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三是要为人民办实事。着力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围绕全生命周期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更好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过上高品质生活。
‍笑扶岩石看飞泉,流水只向大海翻。无论面临什么样的风险挑战,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河南的明天就一定会更美好!